中国陶瓷文化,明永乐时期,造型新颖的扁壶,浓郁文人气息的梅瓶

2020-07-29 22:14:59 作者: 中国陶瓷文化

【青花茶花纹如意耳扁壶】

明永乐/高25厘米口径3厘米底横10厘米底纵7.6厘米

壶直口,细颈,竖向扁圆腹,椭圆形平砂底。颈、肩之间对称置如意形耳。通体青花装饰。颈部绘卷草纹,肩部绘蕉叶纹,腹部两面均绘茶花纹。用手轻轻抚摸,可以感觉到腹中部有一道横向接痕。

此种造型新颖秀美的扁壶创烧于永乐时期景德镇官窑,宣德时亦有烧造,品种有青花、白釉等。其造型仿自西亚伊斯兰国家黄铜制品。清代康熙、雍正时期景德镇御窑厂均曾仿烧过这种扁壶,但仿品多不规整,胎体非薄即厚,不能适中,用手轻轻抚摸可以感觉到壶的两边各有一道竖向接痕,与永、宣时期扁壶多为横向接痕不同。

【青花缠枝花纹折沿盆】

明永乐/高13.9厘米口径31.6厘米底径21.5厘米

盆阔口,折沿,直壁,平底。内外青花装饰。盆里折沿处及内壁均绘缠枝花纹。内底绘一周回纹作边饰,其内绘8个莲瓣环绕一团花,莲瓣内绘杂宝。盆外近口沿处绘折枝花卉纹,腹部绘缠枝花纹,近底处绘变形朵花纹。外底素胎无釉。无款识。

此盆是明永乐时期景德镇御窑厂模仿西亚伊斯兰国家金属器创烧的一种新器形。其图案布局虽繁缛,但层次分明。青花呈色浓艳,纹饰有洇散现象,所用青料当为从西亚地区进口的“苏麻离青”料。这种器物在清代宫廷档案中被称作“洋帽洗”。如《内务府造办处各作成做活计清档》载:(乾隆三年)六月二十五日,七品首领萨木哈、催总白世秀来说,太监高玉交:宣窑青花有耳盖碗一件(不要耳)…宣窑青花洋帽洗一件…..传旨:着交与烧造瓷器处唐英……照样烧造送来……”《内务府造办处各作成做活计清档》,乾隆三年六月二十五日,《江西》)

【青花竹石芭蕉纹梅瓶】

明永乐/通高40.7厘米口径5.5厘米足径12.3厘米

梅瓶小口圆唇,短颈,丰肩,肩以下渐收敛,近底处微外撇。浅宽圈足,底部素胎无釉。附钟形盖,盖顶置圆珠纽。通体青花装饰。盖顶绘莲瓣纹,盖外壁绘折枝花纹。瓶肩部绘连续的仰覆如意头纹,如意头内绘折枝花纹。腹部绘主题纹饰竹石芭蕉纹。胫部绘两层纹饰,上为仰莲瓣纹,莲瓣内绘折枝花纹,下为卷草纹。

此梅瓶造型端庄秀美,青花发色浓艳,纹饰布局层次分明,主题纹饰大面积留白,取得较好的视觉效果,洋溢着浓郁的文人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