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老婆可是现代人的专属,然而古代也有“妻管严”,还是一位帝王

2020-08-03 14:29:02 作者: 怕老婆可是现

说起怕老婆,功夫明星吴京算是大家都知道的,其实在男女平等的现代社会女性地位提升后,导致不少“妻管严”囧事频现。所以怕老婆这种事在当代有很多,古代自然就没有了,毕竟封建时代及孔孟之道要求女人要服从“三从四德”,男人有个三妻四妾,甚至认为女人如衣服这等观念的存在使得“怕老婆”根本没可能发生。所以大家认为古代没有怕老婆的男人,不过话不要说得太绝对,古代还真有怕老婆的“笑谈”,而且这还是一位实力了得的帝王,他就是隋文帝杨坚。

历史上的隋文帝杨坚其实在我们的印象里并不是能和秦始皇、唐宗、宋祖、成吉思汗、清康熙、乾隆等相媲美,可能是因为隋朝存在时间太短暂了。其实不然,隋文帝杨坚可是西方世界很多人的偶像。欧洲法兰西的伟大开拓者拿破仑就是隋文帝杨坚的忠实粉丝。欧洲学者麦克哈特在他的《影响世界历史的100位名人》中有三名中国帝王;秦始皇、成吉思汗,另一位就是隋文帝杨坚。

杨坚通过铁腕政权建立和巩固的隋朝,结束了中国自西晋以来混乱动荡的三百年,他励精图治建立天下被誉为“开皇之治”。可是这么一个地位不同凡响的帝王怎么也是一位怕老婆的男人?

看来咱们得认识一下杨坚的老婆,到底何方神圣,竟然能让一位帝王惧内。话说杨坚的老婆叫独孤伽罗,独孤伽罗是一位颇“霸道”的人,虽然她心肠很热,同时也在政治上有些天赋,杨坚有不少朝堂上的事都是和独孤氏共同拍板的,当时她们还被称为“二圣”。所以杨坚怕她是有根据的。

结婚的当晚准备进洞房时独孤氏要杨坚发下毒誓;这一辈子只许娶她一人,和她一人生孩子。男人嘛,在这种时刻也没多思考,就答应了,这一答应就成了泼出去的水-覆水难收。

独孤氏接着就要求后宫佳丽不要主动诱惑皇帝,但这并不难阻止杨坚去诱惑她们啊,所以独孤氏又加了一条,也不准皇帝主动诱惑后宫嫔妃,这样有效果吗?效果还是很明显的,不过独孤氏即便三头六臂也有遗漏的时候。

有一次杨坚趁独孤氏生病偷偷溜进后宫,悄悄临幸了一个尉迟姓的宫女,没有不透风的墙,独孤氏的手下探到了消息,很快宫女尉迟贞在杨坚上朝时被独孤氏杀害了。史书上记载:

后伺上听朝,阴杀之。

意思是独孤氏趁隋文帝上朝时,偷偷把宫女尉迟贞杀了。

也是,这明明是隋文帝悄悄引诱宫女,皇帝非要和我那样,关我宫女什么事啊。

独孤氏杀了宫女尉迟贞之后,隋文帝会是一番什么感受呢?

这时的杨坚气愤地独自上马,边跑边叹气,一跑跑出去二十多里地。离家出走,史书上记载:

狂奔二十多里

不过好在有个侍卫追了过来,劝皇上回去。一国之君独自外出挺不安全的,于是隋文帝就坡下驴返回了。

其实隋文帝怕老婆除了恪守誓言外,还在于独孤氏的优秀品质,帮忙处理朝政等等,可谓是上得厅堂下得厨房。不过独孤氏之所以能如此“hold”住帝王老公,其实除了这些,独孤氏的嫉妒之心也是暴露无遗。史书上记载说:

性尤妒忌

如此以来独孤氏将隋文帝身边的红颜“异己”一一排除,使得隋文帝几乎没有机会“出轨”。所以隋文帝的生活除了日理万机还是日理万机,苦行僧般的皇帝只好乖乖沦为“妻管严”。不过话说回来了,一代帝王隋炀帝能任媳妇“摆布”,更多的还是来自对妻子的爱戴与呵护,一代宗师咏春拳创始人叶问说过;他不是怕老婆而是尊重老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