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编74师参谋长魏振钺,孟良崮战役后投降,后来的结局如何?

2020-08-01 14:25:20 作者: 整编74师参

孟良崮战役大概是国民党在解放战争期间最有记忆点的一场战役了,因为在这场战役中,国民党方面失去了王牌主力整编74师,而且还失去了张灵甫等在抗日战争期间立下累累战功的高级军官。

1947年5月的孟良崮战役中,整编74师的高层,包括师长、副师长都在这场战役中被击毙。不过,参谋长魏振钺却没有战死,他成为了解放军的阶下囚,今天就让我们来看看这个魏振钺在失去往日光彩后过上了怎样的生活。

我们先来介绍下魏振钺的经历吧。魏振钺的过往其实很丰富,在日本陆军士官学校和国民党陆军大学都进修过,这说明他是一个学识足够优秀的军官。不过,他光有才学,却没有真正在枪林弹雨中穿梭的经验,更类似于纸上谈兵的赵括。

客观来说,74师参谋长这个位置他得到的很突然,也很没有说服力,因此在他走马上任后,74师从上到下对他其实都是有点不太敬重的,师长张灵甫也和他的关系不大亲密,而且根据记载,两人还因为孟良崮战役的战术问题有过争论。

张灵甫想要占据地形优势进行高空压制,对解放军进行反包围,而魏振钺则坚持正面突围。一个激进型,一个保守型,好像水火不容似的,最后张灵甫还是没有听魏振钺的,而结果大家也知道了,张灵甫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而魏振钺眼见着大势已去,就选择了投降。

魏振钺被抓后一直很安静,也对解放军的安排言听计从,并没有表现出抗拒的意思,而且解放军也很珍视他这样高知识型的人才,所以一直很重视他对于改造的态度。新中国成立后,部队进行了全面的整改,变得更加规范和现代化了,为了提高士兵们的文化水平,也为了给军队培养出更多的知识型人才,南京军事学院建立了起来。

学校是建起来了,但还得有人教书才行呀,这个人不仅要会教书,还得文化水平足够让大家信服才行,于是经过千挑万选,魏振钺就这么脱颖而出了。他成为了这所学校的军史战史教员后,平时基本就是上课回家两点一线。对了,他对当年的孟良崮战败一事始终还是耿耿于怀,所以经常会研究这次战役的一些细枝末节,重新反思为什么一支王牌主力部队会有如此惨烈结局。

这场战役大概会是他一生都过不去的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