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的第一个皇后,入宫受到宠爱,晚年却在长门宫孤独终老

2020-08-01 13:23:43 作者: 汉武帝的第一

陈阿娇,馆陶长公主的嫡女,是汉武大帝的第一任皇后。武帝幼时单名一个彘,是景帝刘启的第九个儿子,生母王在入宫前已经嫁过一次人并且生有一个女儿,凭借貌美的容颜和满腹心计在入宫后得到皇帝的宠爱,但也仅仅是个美人而已,在后宫地位低下,在朝廷中无权无势。按照当时的制度是怎么也不会轮到武帝继位的,但是,凭借当时颇受窦太后宠爱的馆陶长公主一家的帮助,武帝最终继承了皇位。

景帝的正妻薄皇后无所出,反观当时颇为受宠的栗妃,此时已经有了三个皇子,长子刘荣也是栗妃所出。景帝前元四年刘荣依法被立为太子。所以,如果由历史发展到最后应该由刘荣继承皇位才是。但是,由于当时最受窦太后宠爱的馆陶长公主的干涉,一切都改变了。

这位在当时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的馆陶长公主为了以后自己在皇族的地位,自然也要花费许多心思。便把注意打到了自己女儿阿娇身上,只要女儿当上皇后,自己又何愁母亲逝世之后的百年富贵,因此馆陶长公主便拖媒婆去向刘荣求亲,但是,刘荣的母亲栗妃是个小心眼的女人,拒绝了馆陶公主的求亲。于是馆陶长公主恨意萌生,担心刘荣继位后,自己没有好日子过,便起了废掉刘荣的心思,正巧,与当时想要权倾后宫的王美人一拍即合,当即带着自己的孩子与王美人密谋。那时长公主便问刘彻想要娶她的女儿阿娇否,刘彻答,若得阿娇为妇,当以金屋藏之。

后来,刘彻借馆陶公主登上皇位,皇位稳定之后,阿娇也无所出,且性格越来越娇纵,更是在武帝带回歌姬卫子夫后实施巫术诅咒卫子夫。在武帝时代,非常信奉巫术,于是在陈皇后使用巫术诅咒卫子夫被皇帝发现后,皇帝大怒,当即下了废后诏书,并将阿娇幽禁在长门宫。武帝晚年残暴,为了防止自己死后出现吕后那样的后妃,便将所有生过他皇子的后妃全部杀光,而幽禁在长门宫的陈皇后吃穿用度依旧按照皇后制度。相比于那些惨死的妃子,陈皇后晚年的生活反而并不显得有多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