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落魄时差点饿死,一位老妇好心给他饭吃,韩信后来如何报答?

2020-08-01 13:23:22 作者: 韩信落魄时差

韩信在投奔刘邦,得萧何力荐,被拜为大将军之后,创造了中国历史上众多教科书式的经典战例,素有“兵仙”的美誉。

韩信堪称典范,由此也产生了很多与之相关的成语,什么国士无双、多多益善、背水一战、十面埋伏、拔旗易帜等等,有数十个之多。其中,有一个就和曾经帮助过韩信的老妇人有关,这个成语就是“一饭千金”。

韩信在投奔项梁起义军之前,家贫,吃饭都成问题,常常要到乡邻家里去蹭饭吃。因此,乡邻都很厌恶他。

韩信曾经到南昌亭长家蹭饭,一蹭就是数月。最后,亭长夫人实在是厌恶韩信,就赶早做饭,早早吃完。等韩信到的时候,亭长家人早就吃过犯了。韩信还是有点自尊的,得知缘由之后,大怒而去。

可是,韩信不在亭长家吃饭,自己又没有经济来源,肚子饿呀。怎么办?韩信想到了一个办法,去钓鱼。韩信希望能够钓到鱼,填饱肚子。不过,韩信钓鱼的水平实在是太次,鱼就是不上钩,而韩信的肚子则是咕噜咕噜直叫。

恰好,韩信钓鱼的地方,天天有一群漂母,即浣洗衣服的老妇人,在那里洗衣服。其中一位老妇人,听到正在钓鱼的韩信饿的肚子咕咕直叫,就将自己所带的饭分给韩信吃。老妇人给韩信带饭,一带就是数十日。

韩信当时非常感动,就跟漂母说:“吾必有以重报母。”意思就是,我以后一定要重重报答您。

漂母听后,怒道:“大丈夫不能自食,吾哀王孙而进食,岂望报乎!”老妇人的意思就是,你不能养活你自己,我可怜你才给你饭吃的,并不是希望你报答我才这么做的。

可见,世上还是有心地善良,乐于助人,且不求回报的好人的。而且,刚好还让韩信给遇上了。而韩信也并未忘记漂母的施饭之恩。

等到项羽已灭,天下平定之后,韩信被从齐王位徙为了楚王,又回到了家乡楚地。韩信回到家乡的第一件事,就是兑现自己当年对漂母许下的承诺。他让人找来了漂母,“赐千金”以为报答。可以想像,当漂母拿到韩信所赐的千金之时,有多么的感动。

善良之人,就应该得到好的回报。只可惜,有时候,却恰恰相反。韩信就是一个极端的典型。

韩信绝对是一位善良之人,他知恩图报,而且不计前嫌。韩信不仅仅感谢了漂母,还找来了南昌亭长。韩信告诉亭长,您是做好事有始无终呀。但是,韩信并未记恨,还是将亭长曾经的饭食之恩给报答了,赐了南昌亭长百金。因为在韩信看来,你付出了,那我就应该给予回报。

甚至于之前曾让韩信遭受了胯下之辱的屠户少年,韩信都没有计较,而是任命他做了一名中尉,在军中效力。

韩信的知恩图报,也绝不是装出来的。曾经,谋士蒯通劝韩信造反,不要再追随刘邦了自行夺取天下,成为天下之主多好。韩信却告诉蒯通:“乘人之车者载人之患(共患难的意思),衣人之衣者怀人之忧(替人分忧的意思),食人之食者死人之事(吃了别人的东西就要替人卖命),吾岂可以乡利倍义乎!”韩信不可以见利忘义,坚决不肯造反。

只可惜,韩信的善良,导致了韩信的天真。在权力纵横的朝堂之上,天真之人是没有立足之地的。韩信始终抱着我为大汉立下了汗马功劳,得一个王爵之位是理所应当的。但在刘邦看来,天下已得,所有善战的将领都是威胁,是必除之而后快的。

韩信的善良,最终也害死了韩信。所以,善良还是要用到对的人身上。善良也要有可以保护自己的牙齿,在与人为善之时,不要让自己受到伤害才好。希望天下的善良之人,都得到类似漂母一般的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