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元子为何嘱咐童子给唐僧两枚果子?他为何要报金蝉子奉茶之恩

2020-08-01 13:24:46 作者: 镇元子为何嘱

(蜗牛看西游第4374期)

文/蜗牛

我们常言:不要敬酒不吃吃罚酒,而西游里的唐僧还就喜欢吃罚酒,镇元子已经给了他牌面,将珍藏已久的人参果都拿出来了,唐僧居然不领情,甚至到了后期悟空竟然直接将这棵果树推倒了,这可真的是气煞镇元子,至此之后才有了我们喜闻乐见的悟空搬救兵。但是,看到这里一个大大的疑问就出现了,难道五庄观就完全占理吗?亦或是他们可能一开始就图谋不轨。

我们先来看看镇元子是如何筹谋的。

首先是他在临近出发前做的一个动作,在他离家之前还专门交代清风明月两位童子——

“我那果子有数,只许与他两个,不得多费。”

只给两个果子,镇元子是不是有点小气啊,而且在数量上也有所讲究,难道是因为两个比一个好听点?

当然不是,这是因为在镇元子出发前他交代了两名童子,再往深的说这两个童子就是他的底牌,一个重新翻身的王牌。在这之前镇元子一定对唐僧有所了解,知道这位不会吃这两个果子,而身为五庄观的观主他对手底下的人还算是了解的透彻,所以这两个果子最终一定会落入清风明月的腹中,两个人分一个果子他们之间可能分配不均,也就是我们所知的产生内讧,但是两个果子就不一样了,他们可以一人一个。

镇元子为何要把果子给这两位呢?

要想让马儿跑还得让马儿吃草,镇元子害怕留下这两位打嘴炮的高手起不了作用,毕竟他已经说明他和老唐是有点交情的,所以必须让这两位有所图谋,这样他们才会出力同悟空产生冲突。

人员选定了,镇元子为何要选择人参果作为招待的礼物呢?难道仅仅是因为人参果是五庄观的特产吗?

事情当然不可能这么简单,镇元子的这种做法顶多算是一物换一物,既然三百年前金蝉子奉给他一盏茶,那么三百年后他就以同等价位的东西还给人家。

如来举办的宴会自然不可能随便上点茶水,茶水里面应该还放着其他的东西,这个东西最有可能是帮助长生的东西,金蝉子奉给镇元子长生之物,镇元子自然得回以人参果,当然了,镇元子也不是在乎这盏茶的人,最重要的是因为金蝉子给予了他尊重。

镇元子算计取经人的目的是什么呢?

蜗牛在往期文章中说过镇元子就是为了抱大腿,五庄观处于风雨飘摇之地,他必须择一良木而栖,而被他选中的正是西天,所以他才会想着同悟空结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