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3次著名滑铁卢,除了曹操的赤壁大战,刘备孙权的知道吗?

2020-08-01 14:24:35 作者: 三国3次著名

所谓“天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东汉末年,由于宦官弄权,朝廷乌烟瘴气,民不聊生。各路枭雄纷纷走上拥兵自重,称霸一方的道路。经历了一系列的斗争,曹操最终先后歼灭袁绍、韩遂、吕布等势力,称霸北方。而南方则有经历俩代人经营已经足够强大的东吴,以及一路南逃的刘备。

曹操为了实现其一统天下的雄心壮志,于公元208年率领号称百万的大军大举南征,目的就是歼灭南方最强大的割据势力东吴及在逃的刘备,可曹操万万没想到此战竟然成为了他一生最大的败笔。曹操率军南下后,由于惧怕曹操,荆州刘琮率先投降,刘备无奈,只得求救于东吴,而东吴孙权经过周瑜等人的劝说,决定联合刘备抗击曹操。

此战,本来曹操具有绝对优势,可是最后由于战略失误,及孙刘联军巧妙利用地理优势及自然现象,致使曹操遭遇了有生以来最大的败仗。其所率领的数万大军损失殆尽,并且自己也差点被俘虏,可谓是曹操一生最大的耻辱。经此一战,曹操有生之年不敢再次南下,天下大势也基本明朗。

其实不止曹操打过这样险些灭国的大败仗,其他俩位三国时期的雄主也曾打过动摇国本的大败仗。孙权在曹操与刘备在汉中对峙的时候,想要乘机攻袭曹操的后方,也就是第二次合肥之战。孙权出兵十万,誓要建立不世功勋,可是孙权没想到的是他遇到了一生最大的克星张辽,战争态势非但不是如他所想的碾压曹军,反而自己被张辽的八百步卒打的大败,自己也险些被俘虏,可谓是孙权一生最大的耻辱。

要说打败仗影响最大的,恐怕要属刘备的夷陵之战了,关羽失荆州被杀后,刘备极为愤怒,毅然举倾国之力伐吴。刚开始东吴节节败退,危难时刻,孙权毅然启用了儒将陆逊。陆逊利用刘备扎营的失误,火烧连营,致使刘备大败。刘备一生打的败仗不少,可此战,可谓是最惨烈的一战,成为了蜀汉政权的转折点。此战后,本就实力弱小的蜀国一蹶不振,彻底沦为二流国家。孙权、刘备、曹操都打过几乎灭国的大败仗。

可是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流传最广的,最为人们所津津乐道的还是曹操的赤壁之战,虽然有小说演义的影响,但这也无疑从侧面反应了曹操在三国这段历史中举足轻重的地位。事实上,三国的三位君主其实都有过滑铁卢的遭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