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鲁士为什么能在18世纪群雄林立的欧洲强势崛起?

2020-07-29 11:05:29 作者: 普鲁士为什么

19世纪中期,普鲁士王国打赢了普丹战争、普奥战争、普法战争,统一了除奥地利帝国外的德意志,1871年起德国正式建立。

中世纪早期,普鲁士这块蛮荒之地居住着古普鲁士人,并不属于神圣罗马帝国的疆域,时常受到邻国的欺压。为此,德意志人不断东侵,尤其是条顿骑士团,慢慢地同化了古普鲁士人,使得普鲁士开始使用德语。1701年,普鲁士王国建立,跟诸多邦国相比虽然实力强大,但跟大国比起来就不可企及了,随时都有亡国的危险。

然而,普鲁士却继承欧洲著名的条顿骑士团能征善战的传统,并以这种彪悍作风和军事传统,建立并保持了一支强大的军队,令欧洲各国都畏惧普鲁士。

普鲁士除了军事强悍外,其经济也十分了得,倚杖勃兰登堡的地理位置优势,经济发展也比较红火,特别是新航路开辟后,普鲁士经济发展赶上了难得的机遇,其支持鼓励纺织、采矿、造纸等工场手工业的发展,使得国家经济迅猛发展。

有了强大的军事实力和雄厚的经济基础,从18世纪开始,普鲁士强势崛起,成为了欧洲大国之一,进而又倚靠“铁血政策”统一了德意志,使得欧洲老牌帝国英法等国对这个新兴的国家惴惴不安。

但是,我们都知道,一向把均势奉为圭臬,同时又十分忌惮普鲁士的欧洲列强,都在忙些什么,为什么放任普鲁士强势崛起呢?

普鲁士周边确实强国林立。东面有波兰、俄国,且波兰始终觊觎着东普鲁士。西面有欧洲霸主法国。还有隔海相望的瑞典和邻居丹麦都对普鲁士有敌意。而南面的奥地利虽然是德意志大家庭的一员,但始终处于领导地位,当然不想看到普鲁士崛起而超过自己。还有在英伦三岛一直奉行欧洲均衡政策的欧洲搅屎棍英国,它态度也相当重要。

波兰原来非常强盛,当时的俄国都干不过它。但后来俄国崛起,波兰玩民主玩过了头,致使本身问题成堆而走向衰败。普鲁士崛起后和俄国、奥地利瓜分了波兰。俄国开始走上对外扩张之路后,对手太多了,像北方的瑞典和南面奥斯曼土耳其等国,所以无力向欧洲内陆扩张。

作为古老的国家的丹麦,虽然曾强大,但在与瑞典等国的战争中受到了严重削弱,想干涉普鲁士的崛起,已经心有余而力不足了。

而进入大航海时代以后,西方国家纷纷开始对外扩张,但最终脱颖而出的是英国和法国。这个时期英法战胜了葡萄牙、荷兰、西班牙等国,开始在世界上疯狂瓜分殖民地。英法之间也为了争夺霸权矛盾冲突不断。而到了18世纪后期以后,法国大革命爆发,忙于应对国内革命的法国更没有精力去管普鲁士崛起的事。

普鲁士则借力打力,利用英法矛盾,与英国签订了《白厅条约》,从而从英国那里获得了大量的援助,极大地助力了普鲁士的崛起。

奥地利是由欧洲古老的哈布斯堡家族统治的,在欧洲很多皇室都属哈布斯堡家族。这也是它敌人太多的原因,在1618年引发了反哈布斯堡王朝的三十年战争。18世纪刚刚开始,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和后来的奥地利王位继承战争,使得哈布斯堡家族统治的奥地利受到严重削弱,使奥地利进一步走向衰落。所以虽然满心不愿普鲁士崛起,但也无暇顾及。

18世纪的欧洲可谓是烽火连天的欧洲,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大北方战争、奥地利王位继承战争、七年战争等都是欧洲群雄的大混战。

在这个过程中,普鲁士利用各国之间的矛盾,借力打力,尤其是七年战争,使得普鲁士彻底崛起,而欧洲群雄不是衰败了,就是自顾不暇,所以普鲁士抢抓了这一历史机遇,成为与英、法、奥、俄比肩的欧洲列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