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是明朝第三个皇帝,为何庙号也称“祖”?

2020-07-29 10:04:48 作者: 朱棣是明朝第

我们知道明以前,一般能庙号是祖的帝王都是开国皇帝居多,这些帝王有汉高祖、唐高祖、宋太祖等人,继承他们皇位的人一般都是以“宗”作为庙号,我们知道在两千多年中除了开国皇帝之外,还有两位皇帝给称之为祖,一个是明成祖、清圣祖这两位皇帝都给子孙成为“祖”,主要是这两位君主都为国家付出了很大的功绩,今天我们来说一下明成祖朱棣。

明成祖朱棣是明朝的第三个皇帝,他原来的庙号是明太宗,但是为什么突然会给改为明成祖,主要是因为他的后代嘉靖皇帝给朱棣更改了庙号,称之为“成祖”。

我们先来看朱棣生前的功绩,先给徐达等名将击败蒙古,并在靖难之役中夺取皇位,之后率领大军多次击败蒙古,并在任内下西洋,从而要大明帝国威震四海,可以说明成祖期间的大明是十分富强的,可以说明成祖期间他的功绩是十分之大,足够可以媲美开国皇帝。

为什么明成祖朱棣会从“宗”升到“祖”主要原因我认为是嘉靖皇帝对其的尊敬和爱戴。

我们知道嘉靖皇帝是从藩王就任到了大明帝国的皇帝,他之所以能成为大明的皇帝主要是因为他的堂兄明武宗正德皇帝无后的原因才会给群臣选择为皇帝。

嘉靖皇帝为什么要给原本庙号是明太宗朱棣改为“祖”主要原因是他是个孝子,原本按照正常儒家思想,嘉靖皇帝继承皇位之后应该要任明孝宗为父亲,但是对于是大孝子的嘉靖皇帝,对于自己原本要叫伯父或者叔父的人要他很难接受,为了避免这种情况他必须追认自己的父亲为皇帝,这件事情会要遵守儒家思想的大臣产生了很大争议,经过长期争斗后嘉靖皇帝取得了胜利,因此他顺利要自己的父亲获得了皇帝的追认。

嘉靖皇帝虽然如愿以偿,但是他还想把自己的父亲移到太庙当中要后人去供奉,这个时候明朝太庙正殿之中已经有九位皇帝,已经不够在增加一位皇帝,多出来的皇帝只能请到偏殿进行供奉,这个时候要把谁放到偏殿去难道了作为嘉靖皇帝。

按照对大明王朝对大明王朝的贡献来看明太祖朱元璋必须列正位,明成祖也不可能出序列,最后嘉靖皇帝决定把朱棣的庙号改为“祖”从这里要大家知道他把明成祖朱棣和明太祖朱元璋地位相同,从此明成祖逐渐取代了明太宗要大家更深知,最后给取请出去了是明仁宗朱高炽,从而要自己的父亲的灵位进入了正殿,要后人祭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