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可耗巨资下西洋,也不愿消灭这个死敌,明朝到底咋想的?

2020-07-29 10:01:34 作者: 宁可耗巨资下

明朝是最后一个汉人王朝,同时也是为数不多的几个站着倒下的朝代,虽然从宋朝开始重文抑武,整个社会逐渐抛弃秦汉时期传承下来的尚武精神,但明朝显然是个异类。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朱元璋建立的明朝虽然延续了很多宋朝的规矩典章,但唯独在对外战争上从不屈膝。无论是明初对待蒙古诸部,还是朱棣时期对待越南,或者是明朝末年的双线作战,明朝皇帝好像从来没想过要和亲或者用岁币换和平。

当然,明朝的这种强硬也为它赢得了不少粉丝,即使是在国外,也有很多老外对明朝充满了好奇和崇拜。按说在当时的东亚,面对这样强盛的国家,应该不会有小国作死捣乱了吧。可事实恰恰相反,日本就是其中一个,而且绝对算是死敌。明朝建立之初,朱元璋曾遣使前往日本,不料日本竟将明朝使臣斩杀,颇有点挑衅的味道。

堂堂中华之主,却被一小国羞辱,朱元璋的愤怒可想而知,也曾一度有出兵的打算,但最终也只是把日本列为不征之国,老死不相往来。

不过日本可不仅仅是嘴上爽爽罢了。从明朝初年一直到嘉靖年间,倭寇常常犯边袭扰。到了万历年间,完成统一的日本,更是野心勃勃,想要先并朝鲜,而后征服明朝。

朱元璋不出兵,也许有客观条件的限制,毕竟当时明朝百废待兴,出征日本需要庞大的船队才能支撑,得不偿失。但到了朱棣在位时情况可就不一样了。

为了宣扬国威,朱棣派出了庞大的舰队南下西洋,这在当时的世界无疑就是航母战斗群。这支明朝舰队最远处曾到达过非洲最南端。按说有实力运送数万兵力到非洲,那么顺道消灭近在咫尺的日本也是很容易的事。

但身为朱元璋亲儿子的朱棣,似乎选择性忘记了他父亲当年所受的羞辱。难道是因为朱元璋把日本列为了不征之国,所以朱棣真的那么听话不去征服吗?显然不是,朱棣要真有那么听话后来就不会起兵夺权了。

近代以来给我们带来最深重灾难的侵略者就是邻国日本。假如当年强盛时期的明朝给予日本致命一击的话,或许就不会有后来的诸多麻烦。

韩国曾有一种观点认为自己是夹在日本和明朝间的缓冲国,正因为当时朝鲜王朝的存在,为明朝设立了第一道防线,所以明朝没有必要耗费精力去消灭这个死敌。而后来朝鲜遭到丰臣秀吉的入侵,也是代明朝受过。

这种观点显然有点扯。那么明朝不去征服日本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其实很简单。明朝已经占据了当时东亚最富饶的土地,没有动力去占领一个资源贫瘠的岛国。

内容素材来源于网络,若有侵权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