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为什么不能杯酒释兵权?局面不同、力量不同,目的也不同

2020-07-29 09:59:50 作者: 朱元璋为什么

凡成大事者,往往都是一批克服了人性弱点的人。所以,根本就不能在人性的维度上,来比较朱元璋与赵匡胤。

赵匡胤豁达且大度,所以杯酒释兵权、所以不杀功臣;朱元璋天性走极端,所以要么不做要么做绝、必杀功勋。这就是在从人性与性格的角度来解释,但这么解释一点儿意义都没有。

当解释遭遇上帝,那么思考就该停止了。同理,当解释遭遇坏人,那么也就不容置喙。朱元璋就是一个坏人,所以坏人就该干坏人该干的事,然后也就没必要说什么了。但是,坏人也必须受制于局面,没有局面的配合,空谈坏人没有任何意义。

人性或坏人的解释,还忽略了个人的经历。赵匡胤从官宦世家打到九五之尊,而朱元璋更厉害,从一介贫民打到九五之尊。这两个成功人士,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成功是自己打出来的,而不是世袭得来。这种成就的结果,足以反推他们的能力。所以,如果这他们不能克服自身的人性弱点,那么几乎不可能取得这种的成就。

01.赵匡胤和朱元璋所面对的局面,完全不一样

汉初屠戮功臣,明初屠戮功臣,所以历代王朝初期都要屠戮功臣。但这就是彻底地以偏概全。唐朝就没有屠戮功臣,宋朝也没有屠戮功臣。秦朝,在秦始皇时期也没有,只是因为秦二世得位不正,所以才屠戮功臣。这不是人的问题,而是局的问题。

在创业之初,就已经是稳固而有序的创业团队,那么这伙人在建立新王朝后,一般不会发生屠戮功臣的事情。比如秦朝,创业团队就是秦战国;比如唐朝,创业团队就是李渊的太原军阀;比如宋朝,创业团队就是赵点检的一众骨干。

但是,在创业之初,如果没能形成一个稳固而有序的创业团队,那么这伙人在建立新王朝后,一般都要屠戮功臣。比如建立汉朝的刘邦团队,有团队但不稳固而且无序,谁都可能当老大,只不过是刘邦运气好。建立明朝的朱元璋团队,也是如此,他就是一个要饭的,自认为比他强的人太多了。

所以,这就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局面。唐宗宋祖的局面,打了天下然后分配利益,但分配利益的工作就简单很多,因为创业之前早有名分。但是,汉祖明祖的局面,就真心不好分配了,因为创业之前就没有名分,所以无论怎么分也不会让所有人都满意。

因此,宋太祖可以杯酒释兵权,不杀功臣;而朱元璋则要么不做、要做做绝,必须杀戮功臣。一切都是局面使然。

02.朱元璋是怎么屠戮功臣的

围绕皇帝这个核心,按照亲疏远近可以分出三支力量,依次是支柱力量、联盟力量以及拥护力量。朱元璋的支柱力量,是濠州红军旧部,如常遇春这些人,最初的创业团队、铁杆兄弟,所以封赏最重;朱元璋的联盟力量,是廖永忠的巢湖水军,这伙人的功勋很大,但明朝立国后没分到多少利益。在廖永忠帮助之下,朱元璋渡江成功,又得到了大批的投靠者,也算联盟力量。这伙人分配利益的原则有两个,一个是带来队伍的肯定能分到利益;一个是建立功勋的也能分到利益。但无论怎么分,都没法跟红军旧部比。

然后,朱元璋就开始屠戮功臣了。但老朱绝不是一杆子娄平然后逐个收割人头。朱元璋杀功臣是有章法的,越远的就越要先杀,然后依次递进,到最后才杀到支柱力量。

杯酒释兵权,可以一起杯酒释兵权。但是,杀功臣这个工作,可不能把功臣叫过来一起杀,因为真能杀到造反。于是,从外层到里层这么杀,阻力最小、做功最大。

03.朱元璋有力量屠戮功臣

在逼不得已的情况下,刘邦不仅把最恨的雍齿第一个封侯,甚至还把天下的三分之二都给分了出去。但是,朱元璋却要比刘邦更有力量。所以,他不仅可以拒绝跟功臣分享利益,而且还能把他们全部杀掉。

所以,朱元璋屠戮功臣的第一个前提,就是他能这么做。既然我怎么分你们都不满意,那么索性就不分了,把你们全都杀掉,这么做最省事。如果刘邦也有力量,他也这么做,只不过刘邦心有余而力不足。

而除了支柱力量、联盟力量,还有一个拥护力量。朱元璋时期的拥护力量是谁?历代王朝的拥护力量,都是天下百姓。但是,这个力量有强弱之分。

秦末汉初的天下百姓,只知有诸侯国,不知有什么大汉王朝。所以,对于刘邦来说,这个拥护力量很弱。历经五代十国乱世,天下刚由分裂走向统一。所以,对于赵匡胤来说,这个拥护力量也不强。但是,朱元璋接手大一统的元帝国,天下百姓不仅知道他这个皇帝,而且也能支持他的新王朝。所以,朱元璋的拥护力量就很强。

特别是科举制成熟之后,拥护力量中的精英分子,完全可以通过科举渠道跻身朝堂,变身为朱元璋的联盟力量或支柱力量。

朱元璋打了天下,却不把利益分给功勋,因为功勋基本上都被他杀了。但是,朱元璋总不能独享利益吧?人总是生活在关系之中,朱元璋一定要寻求自己的新联盟,他这个皇帝也要为自己所处的关系联盟代言。这个新联盟就是朱元璋的一众子嗣。朱元璋有26个儿子、14个女儿,孙子就更多。所以,在位期间,他封了25个藩王,这个联盟就建立了起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