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军功最大只能为侯

2020-07-29 10:00:14 作者: 古代军功最大

通常情况下,王位和皇位相比,也就一步之遥的差距。大家可以翻看中国历史,那些谋朝篡位的人,甚至包括自己打江山开国称帝的人,在正式登上皇位之前,基本上都先是封王。

比如刘邦称帝之前,是汉王;刘秀称帝之前,是萧王;曹操虽然没称帝,但也已经走到魏王的位置上;刘备在称帝之前,是汉中王;孙权在称帝之前,是吴王;司马炎称帝之前,是晋王;杨坚在称帝之前,是隋王;李渊称帝之前,是唐王;朱温称帝之前,是梁王等等。在这种背景下,封王就变成一件非常敏感的事情,对于皇帝来说,不到万不得已,他不会轻易给臣子封王,因为这意味着臣子可能借机做大,拥有挑战自己的能力。对于臣子来说,如果时机不成熟,他也不敢轻易接受王位,因为这个王位,随时会要了自己全家人的性命。

从这层意义上说,一个外姓大臣被封王,就意味他和皇帝,将会处于一种你死我活的状态。换而言之,要么皇帝将这个异姓王给干掉,要么异姓王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把皇帝干掉。除此之外,除非是局势比较复杂,而这个异姓王又非常识趣,双方才可能勉强达成和平,但基本也是在走钢丝。如,刘邦在建国时,共分封了八个异姓王,分别是楚王韩信、燕王卢绾、韩王信、燕王藏荼、梁王彭越、赵王张耳、淮南王英布和长沙王吴芮。

最后,除了长沙王吴芮之外,其他七个异姓王全部被杀或被废。而长沙王吴芮之所以能够保存下来,主要是因为他的地盘太偏远和荒蛮,以当时的交通发展情况,中央政府对其鞭长莫及,所以刘邦才将吴芮留下来,权当是替大汉皇帝看守西南大门。再比如,在唐朝的安史之乱中,唐肃宗也册封了三个异姓王,分别是汾阳郡王郭子仪、仆固怀恩为大宁王、李光弼为临淮王。但后来呢,仆固怀恩被逼得造反被杀,李光弼也被逼得走投入路,还好关键时刻他突然病逝,否则也是晚节不保。

至于郭子仪能够得到保全,是建立在一定的客观条件之上的,一方面皇帝需要来镇压各个不听话的军头,因为当时大唐已经进入藩镇割据的状态,大唐皇帝需要有个有能力、有威望且能服众的将领来压场子,以及教训那些不听话的藩镇和军头,而郭子仪恰好更方面都匹配。另一方面,郭子仪本身也是非常识趣和知道进退的人,总而言之,皇帝让他向东,他就向东,皇帝让他向西,他就立马向西,皇帝让他交出兵权,他就立马交出来,皇帝让他出去平乱,他立马毫无怨言再次为皇帝效力,其表现就如同皇帝身边一条听话的猎犬一般。

在这种背景下,皇帝自然缺乏清洗郭子仪的动机。因为,除掉郭子仪后,那以后谁来替他教训各个不听话的藩镇和军头。更主要的是,皇帝想找一个想像郭子仪这样有资历、有威望、有能力、能服众,还非常听话的将领,那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从这层意义上说,一个异姓大臣被封王,他想要和皇帝和平共处,那除非是机缘巧合,否则就只能是你死我活。也正因为此,虽然历朝历代都有王爵存在,但却很少分封给大臣。对于有功的大臣来说,大部分最多也就分封个侯爵,少部分有巨大贡献的,也只能被封公爵。也就是说,古代军功最大封为侯,而不是王的原因,是很现实的。

至于王爵,基本上都是皇室成员才有资格受封,这样对于皇帝来说,他相对而已比较有安全感,因为公爵之上,还有众多被封为王爵的皇室成员压着,足以让他们不敢轻举妄动。与此同时,对于大臣来说,他们也不用提心吊胆过日子,整日担心皇帝的猜忌。从这层意义上说,不轻易封王,对大臣和皇帝来说,是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