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能不能接收元朝的全部疆域?不是大明不想而是心有余力不足

2020-07-29 10:03:27 作者: 明朝能不能接

元朝皇帝,是二位一体,也就是有两个身份:在中原是大元皇帝,在草原是蒙古大汗。明朝接续元朝正统,但接续的只是元朝皇帝这一个身份,即在中原的皇帝。所以,大明也就不可能全部吞下元朝的疆土了。

但是,大明接续元朝的统序,也不是一点儿好处都没有。明朝的皇帝以及朝堂大臣自然不是傻子,所以,对于元朝广袤疆域和政治资源,他们自然是能拿多少就拿多少。

因此,元朝这个短命帝国,对于后世中国版图的定型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凡是元朝打下来的土地,基本上都被纳入了今天中国的疆域;而凡是元朝没有打下来的地方,基本上就没法再纳入今天中国的版图了。

明朝之所以无法完全吞下元朝的政治遗产,主要是因为自己的农业文明属性所决定的。但也正是因为自己的这个农业文明的属性,明朝能在中原取代大元。所以,这是一个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问题。有些元朝疆土、有些政治遗产,农业文明的大明就真得拿不下来了。

01.无法向草原输出秩序,所以明朝无法继承大元的草原疆土

朱元璋以及朱棣这两个皇帝,在武功方面,朱元璋最厉害,朱棣差点儿意思,但也可以。所以,他们要是死命地揍大元,就是要把草原给横扫了,没什么大问题。

但是,明朝可以向草原输出武力,却无法向草原输出秩序。

大明凭借中原的财富、凭借中原的人口、凭借明初还算彪悍的军事能力,能够占据草原。

但是,占据了之后,该怎么办?

大明得向草原输出秩序,总不能天天在草原打仗玩吧。但是,在输出秩序方面,大明就真得玩不下去了。

首先农业文明的属性决定了大明理解不了草原;其次依照这个属性发展的统治秩序又决定了大明不能统治草原。

明朝对中原能够实现精细化管理,朱元璋和后世子孙在统治中原方面,比蒙古人不知道要精细多少。但是,委派官吏、规划省县、提点刑狱、布政收税,这些手段在草原统统玩不转。

草原部落认可黄金家族的故事,可不认可你朱家皇帝的故事。所以,大明在草原就死活输出不了秩序。同时,人家蒙元残余并没有被明朝全部消灭,还盘踞在北方草原。所以,北方草原这片土地,明朝就吞不下了。于是,只能建九镇、修长城,把那些不开化的蛮族封死在草原别出来。

但是,对于西藏,大明还是可以的。大元在中原搞汉化,虽然不彻底、很粗放,但为了统治也得搞。大元在西藏也是这个套路,就是搞臧化,不管真假,大元就是认可雪域高原的信仰,也就是藏传佛教。所以,西藏问题,连大唐都搞不定,但大元却给搞定了,不是无力手段而是宗教手段。

对于这个政治遗产,明朝自然是能接过来就接过来,一方面对西藏僧侣能封就封、能赏就赏;另一方面也不搞什么中原秩序了,就是把分封的套路给搬出来;再一方面就是加强经济联系,把西藏纳入中原统一市场不就行了。所以,大明基本上算是搞定了西藏。

02.对于西域和西北大明努力过,但政治关系太复杂还是搞不定

大明也想成就秦皇汉武的丰功伟业,所以对于西域当然不愿放弃。

那些庙堂之上的皇帝和大臣一天到晚都琢磨什么?

皇帝天天想着挑美女、大臣天天想着收银子。这么想得话,你还不如直接说他们就想买个金扁担去沿街叫卖呢。在马斯洛金字塔,庙堂上的人,他的最底线也在第二层次上,稍微有点儿起子的也得奔着最高层次努力。

所以,他们的目标就是竞比前代那些雄主贤臣。对于西域和西北这些地方,大明肯定要,因为汉武帝要、唐太宗要,明朝皇帝就得要。所以,才有哈密的五得五失。大明玩了命地向西北和西域输出统治、输出秩序、输出影响,就是想把这片土地给吞下。

但是,有这样几个因素决定了大明真得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一个是西北和西域一带与蒙古的其他几个汗国太接近,甚至大元后期就是人家的土地。所以,大明并不是从大元手里去接收,而是要跟其他蒙古汗国争。所以,这里的政治斗争和军事对抗就非常激烈。

另一个是大元是把中原的财富、雪域高原的信仰、草原的武力以及穆斯林的商业能力全给融合在了一起,所以大元的统治是一个系统,很稳固。而大明呢?大明没这么多政治资源可以凭借,他只有中原的财富,对于穆斯林世界,大明看不上人家、人家也看不上大明。原因就是讲故事讲不到一起去,你讲孔子、人家讲真主,鸡同鸭讲,讲不到一起去就干脆最简单地互相消灭。

所以,对于西域,大明努力过,但搞不定。西域搞不定,西北地区虽然自古便是汉人土地,但穆斯林的信仰已经渗入。所以,这些地方对于大明的总体统治,可以不搞事情,但提供的支持力度,就不够强了。

输出秩序、建立统治,然后才能收取力量、再去巩固统治,建立这样的统治系统才能最稳定。大明最稳定的统治系统,主要是中原地区。在中原地区,大明输出了秩序、建立了统治,而且收益大于成本,收取了财富再反过来巩固统治。而在中原以外的地区,大明就真心无法建立这样稳定的统治系统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