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百年来学以致用只有二人,他是其中一个,而且是“三立”者

2020-07-29 11:05:10 作者: 五百年来学以

中华自古俊杰无数,然经世致用者,集立德、立言、立功于一身者,理论用于实践者,寥若晨星。

他,贵州龙场悟道,著作等身,明代杰出的思想家、军事家,心学集大成者。

他叫王守仁,汉族,幼名云,字伯安,别号阳明,浙江余姚人。其文博大昌达,有《王文成公全书》。后人常以王阳明称之,故本文以王阳明叙之。

王阳明生于公元1472年,卒于公元1229年。在他57年的人生历程里,屡遭磨难,百折不回,成为令人敬仰的国学大师。在大明,他创立的心学理论最厉害,他说第二,没人敢说第一!

这心学理论呀,就算放在整个华夏文明史考察,亦相当牛逼。在儒学领域,影响力超过王阳明的,恐怕只有孔孟这样的儒家大师。

当然喽,荀子、董仲舒、朱熹等儒家大师可能不服气,哼,王阳明只是创立了心学,难道我不如他?

你还真别说,王阳明和这几位儒学老先生比起来,那是毫不逊色,甚至超过他们!

王阳明这心学理论呀,看上去一套一套,其实有相当大的实用价值。

这心学呀,又叫阳明学、王学,是儒家的一个学派,由王阳明开创,和朱熹开创的理学分庭抗礼。在实践中啊,心学的实效超过了理学,理学输得一地鸡毛。

你想一想,哪怕用脚趾头想,理学产生数百年,到了明朝王阳明生活的时代,影响力肯定很大了吧。这儒家呢,那时理学是龙头老大,其余的小思想,几乎都被理学征服了。可王阳明以异乎寻常的理论勇气,创立了心学,并且在实践中大放光彩,令人刮目相看。

此后心学一路绿灯,为历代不少名人看重。像徐阶、张居正、席书、赵贞吉等都是阁老级别的人物,十分推崇心学;徐渭、李贽、张岱、黄宗羲、魏禧、纪昀、曾国藩等人是王阳明的粉丝;近代梁启超亦在心学方面进行了认真研读,可见心学的魅力之大。

那么,心学的核心是什么呢?

知行合一!

这里的知并不是对某种知识的认知,更不是所谓的用来指导人生的道理,而是行为本身。

行为本身就是感觉,一个人有了感觉,才会产生想法,付诸行动。所以当感觉好,符合自己的价值标准时,就会产生积极性,就能提高行动效率,这叫知行合一。

譬如我肚子饿,想吃牛肉粉丝汤,我会到牛肉馆去,因为我认可牛肉粉丝汤的味道,认为经常吃补身子,所以我常坐牛肉馆,这就是知行合一。我饿想吃牛肉,就叫知;我去牛肉馆吃了,就是行。

王阳明倡导的"知",那是正确的感觉,我读庄子的书,因为我喜欢庄子,那种飘逸潇洒的思想,能让肌肉和大脑放松,提高自身修养,更好地领悟"道",于是我找到庄子的书,津津有味读了起来。

明正德十四年(1519年),宁王朱宸濠发动叛乱。据说,消息传到北京后,朝中大臣震惊不已,只有王琼却十分自信地说:"王伯安在江西,肯定会擒获叛贼。"

王琼说的王伯安,就是王阳明,那时担任都察院左佥都御史,巡抚南(安)、赣(州)、汀(州)、漳(州)等地,江西在他管辖范围。

此时朱宸濠踌躇满志,欲一举拿下南京,如果得逞的话,大明绝对严重脑震荡。

当时,王阳明正准备前往福建平定那里的叛乱。行至江西吉安与南昌之间的丰城,王守仁得到朱宸濠叛乱的消息,立即赶往吉安,募集义兵,发出檄文,出兵征讨。

此时,王阳明手里只有数千人马,而朱宸濠有数十万,实力悬殊很大。

王阳明一点也不怕,他运用心学,说为正义的事业打仗,会得到百姓们的支持。于是,他不顾不少部下的劝阻,带着这数千人马,怀揣"知行合一"的理想,攻击南昌!

朱宸濠发现王阳明玩"围魏救赵",十分着急,因为南昌是朱宸濠的老巢,一旦被王阳明的军队占领,叛军无所归依。

王阳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率兵攻下了南昌,然后率部开赴鄱阳湖,与叛军决战,打得叛军满地找牙,俘虏了朱宸濠!

这一仗,"知行合一"为宗旨的心学,发挥了极大作用。

光明正大的念头不必藏在屋后,公开宣传,我就要扁你,因为你坏!说完,就扁了!

一句话,正义终将战胜邪恶。

阳明心学是中国思想文化史上的重要学说之一。阳明心学不是唯心之学,也不仅仅是心理之学,而是中国古代思想家既强调道法自然,又主张天人合一,更重视人的主观能动性等一系列哲学思想之集大成,通过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等核心概念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统一、主体与客体的统一和内圣与外王的统一。站在今天新的历史方位上,传承发扬阳明心学,有着重大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历代名人对王阳明有很高的评价,摘录如下:

朱载坖:两肩正气,一代伟人,具拨乱反正之才,展救世安民之略,功高不赏,朕甚悯焉!因念勋贤,重申盟誓。

王士祯:王文成公为明第一流人物,立德、立功、立言,皆居绝顶。

梁启超:他在近代学术界中,极具伟大,军事上、政治上,多有很大的勋业

胡哲敷:五百年来,能把学问在事业上表现出来的,只有两人:一为明朝的王守仁,一则清朝的曾国藩

钱穆:阳明思想的价值在于他以一种全新的方式解决了宋儒留下的'万物一体'和'变化气质'的问题…良知既是人心又是天理,能把心与物、知与行统一起来,泯合朱子偏于外、陆子偏于内的片面性,解决宋儒遗留下来的问题。

余秋雨:中国历史上能文能武的人很多,但在两方面都臻于极致的却廖若晨星...好像一切都要等到王阳明的出现 ,才能让奇迹真正产生…王阳明一直被人们诟病的哲学在我看来是中华民族智能发展史上的一大成就,能够有资格给予批评的人其实并不太多。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