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不过项,力不过霸,将不过李,拳不过金'',到底指的是谁?

2020-07-29 10:05:19 作者: “王不过项,

王不过项:西楚霸王项羽;力不过霸:隋唐十八好汉之首李元霸;将不过李:十三太保李存孝;拳不过金:中国武学第一人金台。

关于项羽,我们最熟悉的应该莫过于那句“力拔山兮气盖世”。这是项羽本人在临死之前给自己做的评价,倒也不算夸大。

因为,太史公司马迁在编撰《史记》时,对项羽的评语也是“力能扛鼎,才气过人”。

据记载,项羽身高八尺,也就是现在所说的一米八到一米九之间。身材高大,使得他气势逼人,自小就有与其他小伙伴不同的眼界。

一次,秦始皇坐船渡江,项羽的叔父项梁带着他在一旁观看。

项羽看着华丽的仪仗自眼前飘过,突然就开口对叔父说了一句,“秦始皇也是可以取代的”。

项梁闻言吓个半死,谁曾想,倒真的让项羽一语成谶。

几年后,陈胜、吴广揭竿而起,项羽也和项梁一起顺势而为,起了兵。

起事过程中,项羽也曾遇到障碍,但他单枪匹马杀了近一百人,直杀得整个会稽郡府人人俯首,甘愿陪他们叔侄一起起兵。

也是在那个时候,项羽的名声开始越传越胜。可惜的是,著名的鸿门宴不但没有警告到刘邦,反倒逼出了刘邦的称王野心,纵使他可以以一敌三,用十万人将韩信的三十万前军打得落花流水,但仍没有躲过失败的命运。

然而,项羽生是人杰,死是鬼雄,王不过项,名副其实。

李元霸是小说、评书和演义中虚构出来的人物,实际上并不存在。传说李元霸是金翅大鹏鸟转世,面如病鬼,骨瘦如柴。但臂力过人,有四象不过之力,身胯日行万里坐骑“万里云”。手中一双铁锤重达八百斤,纵横天下无敌手。

李元霸曾力挫排名第二的宇文成都,完虐排名第三的裴元庆。被封西府赵王,凭一人之力击败十八路反王的二万大军,更是在一个下午的时间,靠手中的铁锤,锤杀一百二十万大军,连战国时期的战神白起也不能与之争锋。

最后李元霸与天较劲,举锤骂天,立时霹雳闪电滚降下来,结束了李元霸的生命。

李存孝本为大唐河东节度使李克用养子,因排行十三,素称“十三太保”。他跟随李克用南征北战,屡立战功,深得李克用信任。李存孝因为力大无比,又英勇善战,所以,后人多拿他与霸王项羽相比。后因遭人离间,被其义父李克用车裂致死。李克用因为没了李存孝,无将可用,被朱温击溃。

在残唐五代演义中,李存孝的地位,相当于隋唐演义中的李元霸,均是“恨天无把,恨地无环”的大力士,人称“飞虎将军”。李存孝手下五百“飞虎军”,攻无不克,战无不胜,所向无敌。其最辉煌的战绩,曾率二十五骑,杀入黄巢的八万大军之中,杀了个惊天动地,鬼哭神嚎,大败黄巢。

金台可以说是武功天下第一,是北宋武学奇才,生下来就是练武的料。幼年的时候就练会了绝技“倒挂金钟”,他力挫72个擂台,可谓是打遍天下无敌手,并荣获了“天下拳王”的殊荣。不过金台和李元霸有点类似:小说里面描写得栩栩如生,勇猛无比,但究竟是否存在,也没有一个准确的说法。不过既然能够流传下来,我们就记住这位拳不过金的金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