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且有多重要?为啥龙且一死,西楚霸王项羽就知道自己离灭亡不远了?

2020-07-29 10:06:03 作者: 龙且有多重要

龙且是项羽手下的第一猛将,可以说他的重要性对于项羽是不言而喻的,他是项羽身边少有的忠臣,他的死是对于西楚是十分重要的。

我们先要知道龙且在西楚军队的地位是很高的,因为他和季布、英布、虞子期、钟离昧几人是合称为楚军大将,而为什么龙且会在项羽军中会有如此高的地位,一方面他从小和项羽一起长大,还有一方面就是他从起义开始就一直跟着项羽,因此他是项羽绝对重要,他的能力绝对不容小视。

我们先要知道齐国对项羽是十分重要的,在得知韩信攻打齐国的时候,项羽十分着急因此派出手下第一大将龙且率领二十万大军去救援齐国,而这个时候项羽和刘邦在荣阳正在交战,这个时候在派出大军区救援齐国说明这个时候齐国在项羽心里是很重要的,一旦齐国成为刘邦的领土,他就会失去这个最后的盟友,这个对于项羽来说是十分危险的,齐国他必须要救。

我们知道项羽毕竟兵强马壮,开始他们还是有一定的优势,这一战龙且是有可能取胜,我们知道龙且刚到潍水的时候,谋士有有给龙且建议,希望他可以以逸待劳,然后要齐王去策反汉军中的齐人,从而从内部瓦解汉军,因为,我们知道汉军远道而来,属于异地作战必然粮草有一定问题,如果汉军粮草出现问题,必然会影响到汉军士气,可以说这个计谋是十分不错的,但是,龙且并没有听取这个建议,希望可以正当击败韩信,这个时候龙且就犯了战略上的错误,必败。

潍水之战双方是东西摆开阵势,韩信在得知楚军的布阵后,派兵缝制一万多口袋,装满沙子,堵住上游,然后在天明的时候率领部分军队进攻龙且阵地,然后在假装不敌楚军,引诱楚军追击,这个时候韩信抓住战绩掘开上游的沙袋,从而要打水汹涌而下,韩信并且组织部队反击,击败楚军,龙且阵亡。

韩信很快率军强渡潍水,大败楚军击败齐国,从而在前203年彻底平定齐地,从而彻底扭转了楚汉战争的局面迫使项羽求和,因为,这个时候不是他强刘邦弱,而是刘邦超过了他,楚汉的强弱已定,这一战的失败要项羽感到了害怕,毕竟龙且对自己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因为在之前英布、周殷先后背叛自己,已经要自己损伤严重在加上这次战役的二十万精锐的损失,要项羽感到自己可能会失败,从来不言苟合的项羽第一次派出使者希望可以跟刘邦议和,从这里也看出了项羽必定失败。

果真,龙且战死后,项羽在之后的战役一败再败最后退到垓下,在刘邦和韩信军队的围攻下,项羽的命运已经注定,在加上韩信使出了四面楚歌之计从而要楚军军心全失,从而项羽决定突围后最后乌江边自刎而亡。

综合所述

从这里可以看出为什么项羽会害怕,齐国战役的失败然后在加上龙且的死,这个时候可以说项羽身边没有什么人可用,从而确定了项羽必败,因为,这一战确定了楚汉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