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覆灭十年后,还有人要“复国亡清”,最后被凌迟处死

2020-08-03 15:35:07 作者: 太平天国覆灭

太平天国后期大肆滥封王爵,后期太平天国有大小两千七百多个王,但是真正的有实力有能力的王就那么几个,而辅王杨辅清绝对是有实力的王之一,并且被封为悫忠军师,太平天国王可能后期不值钱,但是军师一职可是非常有含金量的。

杨辅清本名杨金生,后来认了东王杨秀清作本家,所以改名杨辅清。杨辅清统兵之初隶属于石达开的部下,在天京事变后,驻守在江西的杨辅清逃过了一劫,后来石达开主政后,杨辅清配合石达开攻略福建浙江等地,并且进展顺利。清军被搞得手忙脚乱,合围天京的计划破产。

后来石达开出走天京,洪秀全就杨辅清为中军主将,所以杨辅清就在石达开进入福建后带军返回,使得石达开的进军福建的计划失败,后来杨辅清有和石达开共谋江西,但是因为宝庆会战的失败,石达开退走广西,后来杨辅清参与了第二次打破清军江南大营的行动。

在解救安庆的行动中,杨辅清兵围祁门的时候,差点让曾国藩绝望的自杀,后来他和陈玉成拼死解围安庆,杨辅清在这场战斗中表现出了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无比悍勇的本色。虽然最后安庆解围战失败,但是他和陈玉成却是尽了全力。

1864年,在天京被攻陷的时候,身在湖州的杨辅清解散部下,然后剃发易装从湖州乘船逃到上海,后来又跑到澳门定居,本来他可以安享晚年,但是他却一心想要恢复太平天国,所以后来他多次潜伏到广西,并且到贵州、广东等地纷纷结交湖南人。

1874年,日本图谋台湾,所以东南各省都纷纷募兵设防,杨辅清就认为机会来了,就跑到福建晋江报名参加军队,想要在军中策划武装政变,哪里知道陈玉成的旧部马融和认出了杨辅清,就暗中告密,然后闽浙总督李鹤年抓住杨辅清后兴奋莫名,没想到太平天国覆灭10年了,还能抓了条大鱼,最后杨辅清被凌迟处死。

已经十年隐姓埋名,杨辅清本来可以安度晚年。只是因为心中的反清壮志,还有就是不甘沉寂于世,他也成为太平天国最后一个被凌迟处死的猛将,真是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