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线上线下教育融合”,国家红头文件重点支持业态第一位

2020-07-22 15:36:11 作者: 权威发布!“





新业态 ?新模式

2020年7月15日,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等13部门公布了《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大力发展融合化在线教育”被明确写入。



该文件提出支持15种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包括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线上办公、数字化治理等。而『在线教育』被放在了重点支持发展新行业业态中的第一位。


?疫情下,在线教育被按下快进键,而政策进一步做出首肯,这对在线教育和进校企业来说,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01

“线上线下融合”上升至国家层面


对于《意见》,“融合”是一个要点。不管是在线教育还是在线办公,重点是“健全完善与线上服务新业态新模式相适应的制度规则,打造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新业态。”?


此外《意见》还指出:构建线上线下教育常态化融合发展机制,形成良性互动格局。教育OMO(Online-Merge-Offline)模式正式被国家政策提出,受到官方认可,这不仅是对于OMO模式的鼓舞与肯定,更说明了教育OMO未来是大势所趋。


OMO商业模式,对于教培企业来说,早已不陌生。2017年9月,李开复在“寻找中国创客”的创投活动上最早提出了OMO的概念;2019年成为炙手可热的话题;2020年疫情下更是迎来大爆发,只是线上线下如何更好的融合还在探索之中。



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多次表示,疫情让教育机构加快了线上线下教育融合发展的步伐。从长远来看,这种新模式将成为教学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近日,俞敏洪更是提到:

线上线下全面融合,学生的学习已经没有边界,线上线下是很自然的切换,从设备到地面到在线的学习内容到学生的学情报告。学情报告应用到线下学习,又形成新的学情报告,这是无缝对接的,这是未来2-3年就会发生的事情。


另外,从供给端和具体落地的制度保障上,《意见》也给出了方向:“鼓励加大投入和教师培训力度,试点开展基于线上智能环境的课堂教学、深化普及“三个课堂”应用等。完善在线教育知识产权保护、内容监管、市场准入等制度规范,形成高质量线上教育资源供给。”?


02

进校教育企业将现新机遇


全国中小学生将近2亿人,作为校内教育的补充,校外教育培训如何更好地辅助公立体系发展?这是一个永恒的课题。?


一直以来,教育部门对校外教培机构的监管也在动态发展之中。


国家对教育信息化的推动,尤其是2018年4月,教育部印发《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让进校的教育企业有了一段活跃发展期。?


不过,2019年年初,教育部对“进校APP”加强监管,下发《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要求“凡进必审”。这对部分学习类APP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但是,对于提供解决方案类的教育企业并没有明文规定。



这次,《意见》提到“允许购买并适当使用符合条件的社会化、市场化优秀在线课程资源,探索纳入部分教育阶段的日常教学体系,并在部分学校先行先试。”?


可以说,政策明确了公立学校可以购买社会化的课程资源,企业进校得到了国家层面的肯定。之前的课后三点半已经让学校放学后有了对课外优质内容的吸引诉求,这次是又一次释放信号让社会更优质的内容与公立校形成互补。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