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手比划+纸上写字+看表情 医护人员帮聋哑孕妇顺利产女

2020-07-30 02:37:38 作者: 用手比划+纸

龙头新闻讯 近日,31岁的聋哑孕妇小梦(化名)在哈尔滨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顺利生下7斤女宝。虽然听不见也说不出话,但在医护人员和麻醉师的帮助下,用手比划、在纸上写字、看产妇表情,让小梦剖宫产下了可爱的女儿。为此,小梦的婆婆刘女士激动得红了眼圈,特意为医护人员送去了一包喜糖。

聋哑孕妇因特别情况

曾经被告知“收不了”

“我家儿媳这种情况,咱们能给接生吗?”近日来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的哈市民刘女士小心地问,自己的儿媳妇听不见也说不了,怀孕38周,眼看就要生了,去了几家医院都“碰壁”,刘女士就怕医院“不收”。

刘女士说:“我那天是第一次来咱医院,当时就一个感觉,就在这生,哪都不去。但我家儿媳妇情况特殊,我必须得先问问医生,当时我这心里就跟揣只兔子似的,因为之前在其他地方遇到过种种障碍,所以我想的就多。”原来,刘女士的儿媳是聋哑人,7月21日来院时已经怀孕38周,快到预产期了。门诊医生李君仪接诊了解情况后,马上联系了妇产科主任张萌,介绍了产妇情况。

怕术中出现严重并发症

导致与产妇没法交流

张萌了解到小梦是南方人,“虽然不是头胎,但考虑到需要进行剖宫产手术,产妇说不出来也听不见,如果遇到产后出血羊水栓塞,有一些特殊情况,我们怎么跟她交流,当时我也挺有顾虑的。”

张萌随即联系了麻醉医生陈曦,张萌说分娩方式是剖宫产,住院期间的交流问题也不大,重点是手术过程中产妇没办法表达,而且还听不见,一旦出现并发症或意外情况,患者无法提供主诉,这对分娩过程来说无疑是加大了难度。而且剖宫产手术还需要和手术室麻醉师密切配合,必须得和麻醉师商量一下。

于是,张萌找到了麻醉科主任高岩和当班的麻醉医生陈曦,几位医生综合考虑产妇的情况后拍板决定,收治刘阿姨的儿媳,给她接生。“需要先和您讲,如果术中出现严重的并发症或是意外情况,可能就需要转院了。”刘女士也知道儿媳的情况特殊,会有一定危险性,但一听说可以在这接生,心里的一块石头算是有了着落。

比划、写字、看表情

手术全靠“无声交流”

第二天刘女士就给儿媳小梦办理了住院。疫情期间,按照规定,医院患者陪护只能一个人,但考虑到刘女士的儿子也是聋哑人,医院特批了刘女士和小梦的丈夫都可以进行陪护 。关于如何交流,张萌和麻醉医生一起研究起方案。 “不能说,我们就用写的,对于写这事儿我们一点也不陌生,因为我们之前还接诊过国外的产妇,分娩过程中也是靠写,加上专业软件的翻译来沟通交流,最后也都很顺利。”在进行充足准备后,23日小梦的手术如期举行。

“手术过程中需要和产妇沟通的地方挺多的。麻醉的时候患者背对麻醉师,我需要告诉她如何配合麻醉师的体位,放松,别紧张,还得替麻醉师问她“疼不疼”之类的。手术过程中麻醉师需要兼顾麻醉机上的数值和患者细微的面部表情,及时与患者沟通,一看她皱眉了,那肯定就是疼了。

“大部分沟通事宜还是需要用纸写下来给她来看,后来纸都写不下了,麻醉师又换了个本子跟她沟通交流。我们怕她有什么不适症状说不出来,就时刻注意她的身体反应。因为正常产妇剖宫产都可能出现并发症,更何况她情况还比较特殊,所以必须时刻严密观察。”张萌回忆当时手术的情况。

不到10时孩子就抱出来了,是个女宝。刘女士说:“我听护士说医生们在手术室写好字,都跪着拿给我儿媳看,现在母女平安,我真的太感谢了,无法用语言来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