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木小区消防水管“失踪”上千户居民面临隐患

2020-07-30 01:51:16 作者: 天木小区消防

龙头新闻讯(记者 王萌 文/摄)消防水管被称为消防栓的生命线,消防水管被截断后,一旦发生火灾,消防栓将无水可用,直接影响到火灾的救援,会造成严重的后果。近日,哈尔滨市天木小区的居民却发现,他们所在的小区消防管线基本上都被截断,并且不知去向。居民们已向当地派出所报了案,警方已受理。

近百根消防水管失踪 消防栓成摆设

“消防栓全都瘫痪了,这要发生火灾可咋办。”20日,哈尔滨市天木小区居民向记者反映情况的时候,显得忧心忡忡。

哈尔滨市天木小区现有10栋居民楼、68个单元、上千户居民,居民说他们发现这个问题后,已向警方和社区都进行了反映,但是至今有两年了,没找到责任人,消防水管也没恢复。

居民赵先生说,消防水管设置在一楼的管道井里,这些年小区都挺平静,其实也没人关注消防水管有没有的事。

直到2018年前后,一个小区居民聊天的时候说,地下管井的消防水管都被锯下来卖了。大家都说不可能,“那点铁管能卖几个钱”,结果双方争执起来,越来越较真,大家打赌一起下去看看。

“一看吓一跳,消防水管真没有了,管道井里还能看到被截断的接头。”赵先生说,居民们基本上把能下的管道井都下了,检查的结果是除了地沟里存水下不去的,其他的消防水管都确认被截断。

“水管子都没了,消防栓里肯定是没有水了。”赵先生说,现在小区里的消防栓没一个能放出水来的。

居民现场视频,验证消防管线被截断

记者向相关的消防专家进行了解,消防管线的确是安装在地下的管井里。但是管井内情况也比较复杂,供水管和供热管等多种管线都从这里走,有没有可能是废弃的其他管线呢?

居民们说,他们开始的时候也拿不准,但是后来,他们做了一个实验,证实这些被截断的管线确实是消防管线。

27日,为了证实他们的说法,天木小区的居民再次做了实验,并且现场拍摄了视频。

居民分成了两组,一组来到该小区10栋4单元5楼,打开消防栓,由消防栓的出水口向下倒水。正常情况下,消防用水从消防管线通过压力,被输送到消防栓进行灭火作业,如果从消防栓倒进去的水能从截断的消防管线流出来,就说明被截断的确实是消防管线。

另一组居民钻进了地沟,守在截断面的出水口。

楼上开始倒水了,大约几秒钟之后,地沟里被截断的消防管线里流出了水。楼上停止倒水,地沟里的消防管线也停止出水,反复多次都是这种情况。

记者实查现场:抽查的消防栓均无水

28日,记者来到天木小区,在居民的带领下对地沟进行了实查。

记者来到了10栋5单元,在单元门里就是地沟入口,地沟上面覆盖了一块预制板。居民们借来了撬棍撬开预制板,地沟只有一米多高,人只能半蹲着行走。打开手电,能看到里面有多种管线,沿着管井向前后两个方向走,分别可以发现4单元和6单元的消防管线截头,管线为铸铁材质,上面锈迹斑斑。管道从墙砖里伸出来,横断面约有七八厘米,断面上能看到整齐的切割痕迹。

随后,记者又随着居民到楼上实查了几个消防栓。据居民介绍,每个单元的二至七楼,每个楼层上都设有消防栓。该单元的二楼消防栓门是打开的,打开消防栓的阀门等了半天也没有水。记者又走了其他几个单元,消防栓都放不出水。

当天,记者来到了哈尔滨市公安局道外分局卫星派出所了解情况,接待的民警表示,居民已向他们报案,此事已经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