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超何罪之有,关羽非提出和他比武,怎么不和其他人比?

2020-08-03 15:38:19 作者: 马超何罪之有

好像武侠小说上有这样一种不成文的规矩,要想夺武功天下第一,就要战败已有的天下第一;欲成威名于天下,就要打败天下最有威名的人。关羽之所以要欲马超比武,也有这种原因。

马超地位高贵。马超是马腾的长子,是提出“马革裹尸”的东汉名将马援之后,可以说出身名将世家。马超很早就是司棣校尉都从事,曹操做丞相后,想征马超为徐州刺史,被马超拒绝,马腾及马超的两个弟弟马铁、马休去中原做官后,马超以偏将军、都亭侯,统领了马腾在凉州的部队。后来马超造反朝廷,自任征西将军、并州牧,都凉州军事,也是一方威声赫赫的诸侯,地位崇高。后来马超投降刘备,打下成都,刘备就封马超为平西将军,都临沮。众人劝刘备进位汉中王,所列一百多位大臣名单,马超名列第一。

刘备做了汉中王后,封马超为左将军,假节。刘备称帝后,更是封马超为骠骑将军,领凉州牧,进封斄乡侯。可见马超在蜀汉的地位是多么尊崇。关羽有个不好的性格,那就是“骄于士大夫”,面对马超如此被推崇的地位,他很看不怪,总想羞辱马超一翻。马超名头很大。马超在雍凉素有“健勇”之名,在渭水反叛曹操,凭着西凉军马的勇猛,杀得曹操割须弃袍,差点儿丧命。在冀城之战中,杨阜率领叛军和马超对战,战场上杨阜与宗祖昆弟七人来围攻马超,都被马超杀死,杨阜自己也身负五处重伤。马超投降刘备后,率军围攻成都的刘璋。成都军士听说马超来攻,军心顿时涣散,没几天就开城投降了。汉中之战,马超曾策动氐族雷定七部万余人响应刘备,牵制了曹军先锋主力。因此马超勇猛无敌的威名,让关羽很妒忌,自己白马斩颜良,于百万军中斩上将首级,如探囊取物,岂能让你马超压过自己?

马超不忠不孝不义。马家作为汉朝世代名将,本该忠于汉室,忠于朝廷,但马超却公然在关中叛汉,成了朝廷叛臣。事情原来是这样的,自从曹操做了三马拱槽之梦后,曹操怀疑以后坏曹操大事的是马腾父子。他知道马腾的长子马超英勇,就想让他离开马腾,到徐州做刺史,谁知被马超拒绝了。曹操依然不甘心,就利用朝权,召马腾父子及家族入朝,封马腾为卫将军,居朝为官。将马腾质押中原,看你马超敢反?没想到马超不顾父亲兄弟在朝,还真敢反。曹操派遣钟繇、夏侯渊率领军队出河东,试图经过马超等凉州军阀的领地进攻汉中张鲁,以马超、韩遂为首的关西军阀都怀疑曹操要攻打吞并凉州。马超认为这是曹操的假道灭虢之计,劝韩遂反叛朝廷,就说:“如今,马超弃父,以韩将军为父。韩将军亦当弃子,以马超为子。”于是就推举韩遂为都督,联合关中诸将士十余万人,反叛朝廷,对抗曹军。过后曹操就以马超反叛为由,抓捕了在邺城的马腾三族一百多口人,尽皆斩首。后来马超对此也深深痛心后悔,临死上书刘备,让怜悯他宗族尽被曹操所杀,只剩马岱,望多照顾。关羽一向爱看《春秋》,知大义,对马超的所作所为,自然是非常鄙夷的。提出要与马超比武,也是他对不忠不孝不义的马超的不满,如此不堪之人,怎配与我同列朝廷?

正是鉴于以上几点,愤愤不平的关公,才要与马超比武,以决高下,杀马超锐气,让马超不敢小看朝廷,安心蜀汉。诸葛亮自然明白关羽意思,但如此莽撞比武,对蜀汉影响太大,更何况关公把守荆州重地,怎敢轻离?于是他就给关羽写了封信,信中说:“孟起兼资文武,雄烈过人,一世之杰,黥、彭之徒,当与益德并驱争先,犹未及髯之绝伦逸群也。”关羽接到书信,自尊心得到满足,就遍示宾客,打消了与马超比武的念头。至于关羽为什么不与赵云比武,一来赵云名头不盛,二来赵云早归刘备,已亲如自家兄弟,三来赵云也恐怕早已承认了关羽在刘备阵营的地位,自甘谦让,四来赵云行事作风端正。正是由于这些,关羽不反感赵云,早已把赵云看作是自家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