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初期,韩、赵、魏三国为什么被称为“三晋”之国?

2020-08-03 16:38:57 作者: 战国初期,韩

赵氏、韩氏、魏氏原为晋国六卿,前453年,赵、韩、魏三家在“晋阳之战”中击败执政智氏,此后三家瓜分晋国。前403年,周天子承认赵、韩、魏三家魏诸侯,史称“三家分晋”。因赵、韩、魏三国均由春秋大国“晋国”分裂而来,因此在《战国策》、《史记》、《资治通鉴》等书中,均将三国合称“三晋”。

周朝实行分封制,晋国“骊姬之乱”后氏卿崛起

众所周知,周朝实行分封制,周天子将天下分封给宗室和功臣建立诸侯国代为统治,而各诸侯又将土地分别划分给公室子孙和各卿大夫代为管理,而卿大夫则将土地和人民分赐给士,从而形成了“天子—诸侯—卿大夫—士”的层级管理模式。

春秋末期,随着各诸侯国兼并战争的加剧,公室和卿大夫的实力开始不断壮大,但各诸侯国的公室和卿大夫基本维持着一种巧妙的平衡,因而并未出现大的问题,但有两个国家却出现了卿大夫取代诸侯,小宗取代大宗的现象,这便是齐国的“田氏代齐”和晋国的“三家分晋”。

晋国之所以会被赵、韩、魏三家取代,源头还要追溯到晋献公时期的“骊姬之乱”。晋献公五年(前672年),晋献公击败骊戎,虏获骊姬及其妹妹,并对这对姐妹花极为宠爱。后来,骊姬想要立自己的儿子齐为太子,便不断离间晋献公与太子申生和公子重耳、夷吾之间的感情,太子申生最终被杀,而重耳和夷吾则逃往他国,史称“骊姬之乱”。

“骊姬之乱”公子重耳逃亡

骊姬之乱后,晋国从此不再分封公子、公孙为贵族,导致原本可成为公室屏障和支持力的宗族势力大损。而到晋成公时,更是以“宦卿之适子而为之田,以为公族”,执政的赵盾又将各家异姓大夫代为公族,导致晋公室的力量由此衰微,对于作乱的异姓卿大夫再也没有了制约力量。

前633年,晋文公设立六卿制度,主要由狐氏、先氏、郤氏、胥氏、栾氏、范氏、中行氏、智氏、韩氏、赵氏、魏氏等十一个世族按照长逝次补的原则轮流执政,可权力这种东西,一旦掌握了,谁又肯轻易放弃呢?于是,为了长期掌握话语权,卿大夫与卿大夫之间、卿大夫与国君之间都开始疯狂扩充自己的实力,经过残酷的攻伐兼并,到春秋晚期时便只剩下了赵、魏、韩、范、智、中行氏六家。

晋国六卿

到了春秋末期,随着范氏、中行氏两家先后衰弱被灭,晋国便只剩下了智、赵、韩、魏四家卿大夫,而四家之中又以智氏最强。

“晋阳之战”智氏被灭,赵、韩、魏“三家分晋”

春秋末期,越国攻灭吴国,越王勾践率军北渡淮水,与齐鲁诸侯会于徐州,并致贡于周。周元王使人赐勾践胙肉,承认越是华夏诸侯的“伯”,越王勾践便成为了春秋时期的最后一位霸主。而此时的晋国,由于卿大夫之间的相互争夺内耗,公室大权旁落,对外早已无力争雄。

智伯瑶担任晋国执政后,眼看曾经中原的传统霸主晋国衰弱至今,内心十分焦灼。智伯瑶认为,晋国衰落的主要原因便是公室大权旁落、政出私门,而如果想要恢复晋国霸业,首先就必须增强晋国国君的实力,从而保证国君对晋国的掌控,只有如此晋国才能避免内耗,形成合力对外称霸。

于是,一心为公的智伯瑶便提出,由晋国四大公卿各自献出一个万户城邑给国君,从而增加公室的实力。为了表示诚意,智伯瑶率先将一个万户城邑献了出去,韩、赵、魏家虽然不愿,但由于三家无法形成合力,各自又不是智氏的对手,韩康子和魏桓子便也被迫献出了万户之邑。

虽然四家之中三家已经贡献城邑,但赵襄子却坚定地予以拒绝,为了予以惩罚,晋公便在智伯瑶的建议下,令智伯瑶和韩康子、魏桓子三家合兵围攻晋阳,并引晋水水淹晋阳城,“晋阳之战”爆发。

赵氏本就不是智氏的对手,更何况对方是三家联军,根本抵御不住,但他却知道韩、魏两家献城也是被迫之举,于是暗中与两家联络,直接导致韩、魏两家临阵反戈,以大水倒灌智氏军营,智伯瑶兵败身亡。

为了免除后患,韩、赵、魏三家又联手屠杀智氏家族两百余人,瓜分智氏封邑,智氏从此消失。此后,三家又不断瓜分晋国公室土地,而大权旁落的晋公对此根本无能为力。

前438年,晋哀公去世,晋幽公继位,此时晋国的土地几乎已经被三家瓜分一空,只留下绛与曲沃两地给晋国公室。前403年,周威烈王赐封赵国、韩国、魏国,名义上承认了赵、魏、韩三国的诸侯地位,从此韩、赵、魏开始被称为“三晋”,晋国名存实亡。

晋孝公二十年(前369年),赵成侯、韩懿侯将晋君迁至屯留。晋桓公三十年(前359)年,赵成侯与韩昭侯分晋,又迁晋君于端氏。晋静公八年(前349年),赵国夺取晋国的端氏,又将晋君迁回屯留。不久,韩玘杀晋君,晋国彻底灭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