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代奇事:他因吃不下一物,修仙失败,网友:真有人吃得下去吗?

2020-08-03 01:09:57 作者: 汉代奇事:他

首先需要声明,本文绝无宣扬迷信的意图。由于故事出自正史《后汉书》记载,颇有趣味,还有一些寓言的色彩,所以在这里分享给大家。

故事发生在东汉时期,主角名叫费长房,他和神医华佗等人的事迹都收录在《后汉书·方术列传》中。

配图

费长房是汝南人,早年曾任市场管理员(市掾)。某日,市场上来了一个卖药的老者,每天把一个药壶(葫芦)悬挂起来,收市之后,老者就跳进小小的壶里不见了。别人都没留意,只有费长房在楼上看见了,大吃一惊,意识到对方是世外高人。

于是费长房买了酒肉去拜见老者。老者明了其意图,知道他想学道,让他第二天收市后再来。

次日,费长房准时赴约,被老者带进了壶中。里面竟是一个豪华的府邸,亭台楼阁应有尽有,摆满美酒佳肴。费长房和老者酒足饭饱之后才出来。老者叮嘱他,切不可把秘密泄露出去。

配图

过没多久,老者告诉费长房,自己是天上神仙,因犯了错才出现在这里,如今已经自由了,如果费长房愿意,可以带他一起走。

老者要与费长房饮酒作别,让他去拿楼下的一壶酒。费长房看见那壶酒只有一升的样子,却怎么也拿不起来。他喊了十个帮手,可是不管众人怎么用劲,那壶酒都纹丝不动。老者见状,笑吟吟地下去,只用一根手指就把酒壶提到了楼上。并且,壶里的酒怎么都喝不完,两人喝了一天也不见少。

这大概是老者故意露一手给费长房看的,为了坚定费长房学道的念头。老者就是古代传说中的神仙壶公,成语“悬壶济世”的原型人物。

配图

费长房对壶公的本事大为羡慕,当然不会错过天赐良机,很想跟随对方修道。但他又放不下亲人,担心自己走后爹娘挂念。

为断绝费长房对尘世的留恋,壶公砍了一段与他身高相仿的竹子,让他拿回去放在自家房子后面。费家人看到的景象却是费长房在屋后上吊身亡了,于是号啕大哭,将尸身埋葬,而根本看不见费长房的真身。

这样,费长房在百感交集中离家远走,跟随壶公到荒无人烟的深山中修道去了。

配图

为考验费长房的意志,壶公把他独自一人丢在一处有成群老虎游荡的地方,费长房丝毫不惧;又让费长房在一个石室中睡觉,头顶上有一块千斤巨石被绳子悬着,摇摇欲坠,随时可能砸落。这还不算,费长房正躺着的时候,屋顶出现几条蛇,都去咬那根绳子。但费长房对其视若无睹,安然入眠。

壶公对费长房的表现很是满意,拍拍他的背说:“孺子可教也!”然而,费长房却在最后一次考验中狼狈地败下阵来。

原来,壶公指着地上的一堆粪便,让费长房吃下去。粪便恶臭冲鼻,上面蛆虫乱爬,费长房看得几欲作呕,说什么都没有勇气去吃。壶公叹道:“你过了这一关就得道了,实在可惜!”

影视剧中的费长房

费长房心灰意冷,要辞别壶公回家。壶公拿出一根竹杖交给他说,你骑着竹杖,想去哪里都可以。又给费长房一张符纸,告诉他,这可以掌管地上的鬼神。费长房乘着竹杖须臾间就到了家,发现离家已有十余年。

按照壶公的吩咐,费长房把竹仗投在一个名叫葛陂的地方,这才知道竹仗是一条巨龙。而他回家后,家人以为他是鬼魂。费长房只好带着家人去他的墓穴,看见墓穴里埋的不过是一根竹子,家人才相信费长房真的没死。

费长房学仙不成,却也大有收获,不但能乘着巨龙遨游四方,那张符纸更是个法宝。费长房自此可以为人治病,药到病除,更能够号令地上的鬼神。他经常鞭笞、责打犯事的百鬼,别人却莫名其妙,不知道他在干什么。

配图

当时汝南郡有个不知名的妖怪,喜欢恶作剧,时常在光天化日之下穿着汝南太守的官服,到府衙门前擂鼓。当地人不堪其扰,却束手无策。

某日,恰好费长房去拜访汝南太守的时候,妖怪又来了,被费长房瞧了个正着。妖怪非常惊恐,也不敢跑,慌忙跪在费长房跟前求饶。费长房喝令妖怪当众现出原形,原来是一只巨大的老鳖,足有车轮那么大,脖子有一仗长,众人看得目瞪口呆。

费长房命妖怪向汝南太守认罪,又写了一张札子给它,让它去找葛陂君。葛陂君就是费长房骑的那条龙。妖怪自知活命无望,也不敢不去,就在葛陂的水边自杀了。

配图

费长房还责罚过犯错的东海龙王,将其捆起来,三年不得回家,于是东海地区三年大旱。费长房到东海,看见当地人祈雨,才放了东海龙王让他行雨,立时大雨如注。

有一次,费长房和别人在路上走着,迎面来了一个头戴黄巾的书生,骑的马却没有鞍。黄巾书生赶紧下马,在费长房面前磕头。众人不解,费长房说,这是一只狐狸,偷了社公的马。又对黄巾书生说,“把马还回去,饶你不死!”书生千恩万谢地去了。

有法宝在身的费长房神通广大,可惜的是,后来他不小心弄丢了那张符纸。失去法宝的费长房最终被上门报仇的百鬼杀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