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权力诱惑下,为何司马昭没有篡司马师的权,如果换做是你也不敢

2020-08-03 01:07:11 作者: 在权力诱惑下

文:文史咖【文史咖出品,必属精品,欢迎您的关注】

魏朝著名将领司马懿的儿子司马昭,他一生聪明、玩弄朝术,当然也比较心狠手辣,从这些角度来看,他和他父亲非常相似,他曾是曹魏时期的将军,西晋的开国元勋之一。他年轻时跟随父亲攻打诸葛亮,后因战功卓著,被曹氏任命为中郎将。

后来他继承了哥哥大将军地位,掌管了曹魏的朝政。公元260年,他杀了魏国皇帝曹髦,提拔曹奂为皇帝。三年后,他带着许多人马去消灭蜀国,并因为战役被提升为晋王。从此,整个三国再也没有任何权力与曹魏抗衡,也没有力量与曹魏抗衡。司马昭没称帝的原因

魏国也就名存实亡,他的心思全天下的人都知道了,用他的手段废除魏帝是很容易的,但他直到去世那天也没有说自己想要称帝,为什么?

首先,因为他当时已经垄断了魏国的一切权力,而且都在曹魏的旗帜下。他也是一个正正经经的魏臣,如果他真的当上了皇帝,他就要背负一个乱臣贼子的骂名。所以他找了个傀儡坐在那个位置,司马懿发动高平陵政变后,曹魏的一切权利基本掌握在司马家族手中。

司马懿死后,他的哥哥代表父亲接管了政权。但后来曹芳打算除掉司马师。然而,由于此事曝光,他被贬为齐王,立曹髦为皇帝,但曹芳并不知道曹髦是当时司马家族的一员,所以牢牢控制了曹魏的权力。

后来,司马昭哥哥死后,他继承了哥哥的职位,把所有的权力都独揽在自己手中,可以说,他大半辈子都是朝臣,所有的权利和功绩都是曹氏赋予他的。

如果他造反了,他就会被打上乱臣贼子的烙印,就像曹操当时不想当皇帝一样,因为曹操在当时做了一辈子魏国的大臣,他不敢轻率地称帝,因为他知道这不是一件光荣的事。事实上,他没有称帝,因为他想为儿子司马炎铺路。

俗话说,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他是个十足的野心家,262年,他召集了近20万人,分三种路攻打蜀国。蜀汉大将姜维被困剑阁,后潜入阴平,此后,蜀国皇帝刘禅战败,从那时起,蜀汉的领土属于曹魏,在向曹魏投降的过程中,他知道自己扫除了大部分障碍,并将曹魏的权力掌握在自己手中。为儿子司马炎铺路

其实,他所有的行动,都是为了帮助儿子司马炎摆脱一些烦恼,也是为了巩固人心,为了司马家族的地位,同样,在消灭了内部敌人之后,他也确定了家族在魏朝的核心地位。

没人敢冒犯他,甚至后来,曹魏的老百姓开始转向司马家,正因为如此,他不想有任何名利,只想为曹魏做点什么。所以他现在不是皇帝了,他在等待一个好机会,但后来,正是因为他的一系列行动,他的儿子才得以成功登上皇帝的宝座。

事实上,他当政时思想不统一,导致曹魏之间多次发生纠纷,政局也不是很稳定,虽然当时魏朝已经名存实亡,但毕竟曹氏家族已经经营了这么多年,很多人还是对曹氏家族怀有好感,所以他在这个时候做皇帝绝对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魏晋时期,几乎都是家族政治,所以曹魏里也有很多像司马家族这样的名门望族,但这些人几乎是循规蹈矩,固守旧观念,司马一家要想在这个时候掌控天下,就必须得到这些大家的支持。

此外,有传闻说司马昭想当皇帝,这让他的父亲惊慌失措,甚至几次试图杀死他,但没用,一是怕被称为叛国贼,二是怕儿子还没当上什么重要的官职就死了。

因此,他经常对司马昭旁敲侧击,但司马昭不听他的话。所以他父亲让他发誓永远做一个忠诚的大臣,决不叛变,在任何情况下都只是魏国的一个仆人,不能做谋反之事。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他所做的一些事情,他具备了成为皇帝的条件,但他不幸去世了,当时曹魏的一切权力都掌握在曹魏手中,蜀汉政权也被他摧毁了。

即使人民的心对他,他也因为命短,还没来得及成为皇帝就死了,几个月后,他的儿子当上了皇帝。从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出,因为他的死也是他没有成为皇帝的原因,因此,那些谋取权力、篡夺权力的人,自古就没有好下场,他也是很聪明,没有因为急于求成而不得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