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唐朝的羁縻政策:羁縻府州到底算不算唐朝的正式领土

2020-08-03 00:03:24 作者: 谈谈唐朝的羁

中国自秦汉时期就诞生了一项羁縻政策,羁縻政策是指在少数民族聚集区,建立羁縻州以夷制夷,因其俗以为治,这种州县与中原的州县存在本质性区别,今天我们就以唐朝的羁縻州为例讲讲这一政策。

“羁縻”一词中“羁”的意思是指用军事手段与政治压力来加以控制,“縻”的意思则是指用经济和物质的利益来给予安慰。唐朝时期,朝廷安置边疆内附的少数民族部落时,设立了羁縻府州,这些羁縻府州主要分布在西南、西北以及北方的少数民族地区。详细谈谈唐代羁縻府州

唐朝在少数民族部落的领域设立羁縻府州,由原部落的人担任羁縻府州的都督、刺史等,这些通常都是由原来的可汗、俟斤等担任,唐朝虽然赐予了他们都督、刺史等官名,但也不剥夺他们可汗、俟斤等称号,他们的权力也没有丝毫变化。

除此之外,羁縻府州通常也不用向唐朝政府交纳赋税,由此可见羁縻府州其实是一种名义上的版图。羁縻府州的建立意味着少数民族在名义上属于唐朝管理,但实际上则是由他们自治。唐高祖时期

唐朝设立羁縻府州可以追溯到唐高祖时期。当时,唐高祖沿用隋朝的政策,在西南边区设置诸道总管进行遥管。当时唐高祖李渊在幽州、营州辖区内的奚、契丹、靺鞨等部落中分别设立了都督府与州。在西南的四川、云南及贵州境内也设置了三四十个同类性质的州、县,从属于当地的一些都督府。

虽然少数民族在行政划分上使用了唐朝的制度,但是他们的生活习惯并没有发生变化。太宗时期

唐太宗贞观四年(630年),唐朝在北方与东突厥展开了一系列激战,最终唐朝名将李靖率军大败东突厥,就连东突厥的颉利可汗也被唐军俘虏,东突厥就此灭国。

唐军不仅俘虏了颉利可汗,还俘虏了五万多突厥人,那么如何安置这些突厥人就成了一个问题。于是唐朝将颉利可汗所属之地分为了六个州,东置云中都督府,西设定襄都督府,用来统领突厥的部众。

同时唐太宗采纳温彦博的建议,让这些突厥人保留自己的习俗,依旧按照他们原有的方式进行生活。除此之外,为了彻底消灭突厥人的反抗意识,唐太宗将突厥的大小酋长召到长安,封给他们高官,使其长期定居在长安。

从此以后,唐朝在边境少数民族地区开始普遍设置羁縻府州,一直到开元年间在靺鞨地区设立黑水都督府止,一共设立了八百五十多个羁縻府州。而相对于羁縻州来说,那些普通的州县也就被称为“正州”。唐朝羁縻州的类型

1、由唐朝政府直接下令而设置的。以这种方式设立的羁縻府州,规模比较大。我们上面所提到的贞观四年平定东突厥之后所设立的羁縻府州就属于这一种。

2、由唐朝的将领在征讨中自行设置的。唐朝东征百济、高丽后所设立的羁縻府州,便是这种设置方式的典型实例。

3、由当地的少数民族酋帅自行设立的。这种就很有意思,这就好比别人跑来送你东西,你有不答应的道理吗?

唐高宗时,当时的云南白蛮酋帅王仁向唐朝请求,将他所控制的西洱河一带设置为二十多个羁縻州。这实际上是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就好比是找了一个靠山,一旦国内有事,他们还可以向唐朝求援,可谓是非常机智了。羁縻府州的等级

唐高宗显庆年间,唐朝平定西突厥之后,在西突厥的领地上设置了濛池与昆陵两个羁縻都护府,负责管辖碎叶川以西、以东若干突厥部落及其所隶属的诸胡所设立的羁縻府州。

在羁縻都护府之下是羁縻都督府,羁縻都督府之下是羁縻州,最后一级为羁縻县。虽然存在着上述四种级别的羁縻区划,但是习惯上都通常为羁縻府州。

再来说说羁縻府州和唐朝廷的关系。这些羁縻府州名义上都是隶属于边州的都督府或者都护府,但是和中央的关系各有差异。唐朝中央控制得比较紧的州府,和唐朝的正州没有什么区别,控制地松的州府实际上只是一种名义上的关系。

举个例子,唐朝时期,波斯都督府也是唐朝的羁縻州之一。唐高宗时,波斯国内乱,又遭大食国的侵袭,国王也被杀死,王子卑路斯长途跋涉来到唐朝都城长安请求救兵。唐朝不好直接插手,于是便封卑路斯为唐朝波斯都督,然后派兵护送他回国。

但由于路途遥远,卑路斯最终没有能够赶回波斯,而是中途留在了吐火罗国。随后在疾陵城设立了波斯都督府,虽然两三年之后波斯都督府就被大食灭掉,但是波斯都督府一直存在于大唐的羁縻州府名册里,并且后来的波斯残部也一直向唐朝进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