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有四大名楼,这座近代修建的楼阁为何能成“江南第一楼”?

2020-08-03 00:02:38 作者: 江南有四大名

提起南京旅游,大多数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夫子庙、总统府或中山陵,它们的知名度已远在海内外,无论节假日还是平时,到这里游玩的人都非常多,以至于很多人都忽略了南京其它的知名景点,其实南京的旅游景点非常之多,素有“江南第一楼”之称的阅江楼就非常值得一去。

阅江楼,坐落于南京市鼓楼区狮子山巅,壮美的扬子江从一旁奔流而过,从“阅江楼”三个字中也可感受到阅江揽胜的意思。阅江楼不仅是江南第一名楼,还是江南四大名楼之一、中华十大文化名楼之一,但它的知名度并不太高,很多来南京旅游的人大多都不知道这里。

提起阅江楼,不得不提的就是它的“坎坷历史”,其历史最早可追溯至明洪武年间,当时明太祖朱元璋下诏在南京城西北角的狮子山上建造一座楼阁,比较可惜的是,当阅江楼的地基平砥完工后,朱元璋突然下令停止建造,以至于后来也没有亲眼看到这座楼阁建成。

在下诏建造这座楼阁时,明太祖朱元璋还亲自撰写了一篇《阅江楼记》,随后又命朝廷文官每人题写一篇《阅江楼记》,其中大学士宋濂所撰写的文章深受朱元璋喜爱,在阅江楼景区中有一块巨型石碑,其中正面碑刻为朱元璋撰写的《阅江楼记》,背面题刻的则是大学士宋濂撰写的《阅江楼记》。

所以,如今我们看到的阅江楼并非一座古建筑,而是在1997年始建的,于2001年建成,结束了长达600多年来“有记(阅江楼记)无楼”的历史,虽然它是现代建筑,但历史就有其名,且为明太祖朱元璋命名的,作为“江南第一名楼”是名副其实的。

建成的阅江楼共7层,高约52米,其中外4层暗3层,整体呈“L”造型,与古代的木质建筑不同,阅江楼是一座现代化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不仅稳固,也便于后期的日常维护,但其古色古香的风韵也缺少了一些,不过如今很多名楼也多为复建而来,并不影响其整体的美观。

阅江楼给我的感觉非常漂亮,碧瓦朱楹、雕梁画栋、朱帘凤飞,充斥着古典皇家气派的气息,是一座典型的明代皇家建筑风格的楼阁。

当然,对于当年为何朱元璋突然停止建造有很多疑惑,后来有专家学者指出或许是因为当前朱元璋的主要任务放在了南京和中都凤阳城墙的建造上,但后来中都凤阳的城墙也停止了下来。

阅江楼内部的装饰格外的光彩夺目,不仅有许多精美的壁画,还有不少的匾额悬挂在内,其中“治隆唐宋”为康熙帝所书。

如果到阅江楼的顶层,还可以看到一个格外精美的雕刻,即蟠龙藻井,屋顶上盘踞的金龙是用一整根的香樟木雕刻而成,龙身上则是用的24k黄金及江宁金箔工艺制作而成,据说阅江楼整个楼的内外共用了11公斤的24k纯金,给人的感觉格外金碧辉煌。

登上阅江楼,还可以俯瞰扬子江南及南京的壮丽风景,登上楼阁方可体会到“阅江揽胜”之意。

不知道,你到南京旅游时,有没有去过或听说过这座江南第一楼之称的“阅江楼”?对这座楼阁有什么印象?欢迎留言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