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靖从未给天庭立下大功,为何依然被玉帝看重,原因很现实

2020-07-31 13:20:21 作者: 李靖从未给天

李靖作为我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人物,在神魔小说《封神演义》和《西游记》中露面较多,且都作为第二梯队的人物登场,可见其在中国神话体系中的地位。而李靖这个神话人物的由来,则脱胎于唐初名将李靖。因为李靖战功显赫,故死后被封为卫国公。又因死后民间传说他经常显灵,为百姓救危解厄,所以百姓为其建庙供奉。到晚唐时期,李靖渐渐被神化,加上唐朝之后佛教在中国盛行,所以佛门中北方毗沙门天王的形象开始与李靖这个人物融合。到了明代,李靖就完全成为了神魔小说中的托塔李天王。

在《封神演义》中,李靖被塑造成为一个商朝人,家住陈塘关,在人世时曾任陈塘关的镇关总兵。后来在武王伐纣的过程中,他弃暗投明,参与殷周大战。最后武王伐纣成功,李靖也得以修道成圣,晋升仙班。因其左手上常托着一座黄金玲珑宝塔,故被称为“托塔李天王”。所以,他的名称也就由此而来。

那么,托塔李天王在位列仙班之后,并未立下太大的功劳,为何却屡屡受到玉帝的称赞呢?而且在他犯错之后(如捉拿孙悟空没有成功的情况下),玉帝非但没有治他的罪,反而继续对他礼遇有加。这其中又有哪些内幕呢?

其实,原因很简单,那就是李靖的根基很深。首先,李靖原为西昆仑度厄真人的弟子,后另拜燃灯道人为师,是阐教的老三代弟子。要知道阐教可是在《封神演义》中最后获胜的教派,有这样一座大靠山,走到哪里都会被人奉为上宾。且他的师傅燃灯道人,作为阐教的副教主,地位仅次于元始天尊。可以说,李靖不仅靠上了一棵大树,而且还攀上了高枝。

此外,李靖的儿子们也为他地位的稳固提供了帮助。他的长子金吒为灵山的前部护法;二子木叉,法号惠岸,是南海观世音菩萨的大徒弟;三子哪吒在自己的帐下效力。儿子们个个是顶尖人才,在神仙群中名声很大,而且又与佛教产生联系,试问谁不卖他三分面子。而他的三子哪吒更是法力强大,屡屡为天庭冲锋陷阵,是天庭中重要的一员大将。因此,作为这些儿子们的父亲,李靖的地位自然水涨船高,让其他神仙不得不尊敬。也就是这样,作为天庭一把手的玉帝,不得不对李靖礼让三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