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氓出身的刘邦为何能战胜项羽,他们最本质的区别在这里

2020-07-31 13:19:52 作者: 流氓出身的刘

刘邦战胜项羽一直是喜欢历史的朋友经常讨论的话题,流氓地痞出身的刘邦为何能战胜出身豪门,勇武绝伦的项羽呢?今天我也跟大家简单聊下这个话题好了。

用过用一句话来概括刘邦战胜项羽的原因,那就应该是说是性格使然。就是说刘邦的性格决定了他能战胜项羽,反过来说就是项羽的性格中有致命的弱点,导致他输给了刘邦。

为什么这么说,刘邦虽然是地痞流氓出身,但他志向远大。当初刘邦攻进了关中,但这个好色成性的流氓却对关中地方秋毫不犯,并且约法三章。他不杀子婴、不受犒赏、不劫掠,而且退出秦王宫,还军霸上。

要知道,当时刘邦能这样做是很不容易的,他原来在沛县的时候是喜欢钱财、喜欢酒肉、喜欢女人的人,现在这样一个人来到秦皇宫看见数不尽的金银财宝和美女珍馐竟然不动声色、秋毫无犯,他有这么大的克制力,其志不在小。范增得知刘邦这个做法的时候就提醒过项羽,说要小心刘邦,他志向远大。

而项羽呢,他每攻下一座城池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烧杀劫掠,史书上的记载是4个字:城无遗类。就是说项羽他把一个城攻下以后,这个城里面就没有活口了,那肯定是连妇女儿童都在屠杀之列了,而且项羽一把火烧掉了秦王朝的皇宫,这样做是不得人心的。而且他还杀了子婴,屠了咸阳,这让他大失民心。

另外一方面,在失败面前,刘邦冷静沉着,项羽狂暴浮躁。当年楚汉争霸,项羽抓了刘邦的父亲,在两军阵前架起大锅,要煮了刘邦的父亲。但刘邦只用一句话就让项羽羞愧而走,刘邦说:我们在怀王手下公事的时候,曾经结拜为兄弟,那我父亲就是你父亲。既然你要把咱们的父亲给煮了,那么别忘了给为兄留一碗肉汤喝。

项羽立马觉得自己的手段不够正大光明,这种流氓手段原本应该是刘邦这样的地痞来用才对,他堂堂楚霸王却出此下策,实在是丢面子。于是项羽受了一肚子窝囊气也没能把刘邦怎么样。

单从上面这两点来看,项羽干不过刘邦那是必然的。大家对此有什么不同的看法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