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门之变,李世民是蓄谋已久还是被逼无奈?这件事就可以看出来

2020-07-31 13:19:20 作者: 玄武门之变,

不可否认,玄武门之变改变了历史的进程。李世民杀掉李建成和李元吉以后,又陆续杀掉他们的儿女,随后架空李渊,再之后登基称帝,尊李渊为太上皇,开创贞观之治,把大唐推向了巅峰。但在这一切辉煌的背后,还有一个问题。玄武门之变,李世民到底是蓄谋已久还是被逼无奈呢?也许通过这件事我们可以看出来。

隋唐是两京制,两京分别是洛阳和长安。隋朝和唐初都是定都为长安,洛阳为陪都,因为长安为都有利于御外而不利于制内,洛阳为都有利于制内不利于御外,这样的做法是为了更好的统治全国。洛阳虽然是陪都,但不管在政治、军事、经济等各个方面,是丝毫不逊色于长安的。

在公元626年6月,也就是玄武门之变发生的前一个月。针对日益剑拔弩张的形势,秦王李世民做出了最后的让步:到洛阳去。史书记载:“以行台工部尚书温大雅镇洛阳,遣秦府车骑将军荥阳张亮将左右王保等千余人之洛阳,阴结纳山东豪杰以俟变,多出金帛,恣其所用。”

但这件事却并不这么容易,因为张亮在行动的过程中被李元吉告发了。在古代,私下里结交各种英雄豪杰,这罪名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张亮是李世民的人,他的所作所为可以说是代表了李世民的意志。在当时,李世民已经是位极人臣,赏无可赏了。如果张亮在被审讯的过程中扛不住了,那么在李渊看来,你这个儿子想干什么,难道我给你的还不够么?居然去私下里结交英雄豪杰。

好在张亮是个硬骨头,审讯官没有从张亮嘴里得到任何有力的证据。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只好把张亮放了。随后,张亮便继续按原计划行事。“张亮事件”算是有惊无险,但李渊到底是开国皇帝,想糊弄他也没这么容易,他看穿了李世民的心思。

于是在几天后的一天夜里,李渊来到西宫,对李世民说:“我看到你们兄弟不合,如果继续都留在京城里,肯定会发生纷争。不如你去洛阳吧,那边的事务都交给你处置,你也可以使用天子的排场,就像西汉时期的梁孝王一样。”李世民跪地哭泣,不愿意离开父亲太远。最终在李渊的一再劝说下,还是同意了。

对于李渊来说,把几个儿子分开,免得他们天天勾心斗角弄得自己心烦,朝局也因此混乱不堪。对于李建成来说,虽然李世民列土封王了,但是只要李渊在一日,李世民是不敢反的。就算李渊死了,自己也是名正言顺的皇帝。只要自己不把这个弟弟逼到绝路上,想来自己这个同父同母的亲兄弟,也不会铤而走险造反。对于李世民来说,自己到了洛阳天高皇帝远,其实已经是土皇帝了。李建成是自己的亲哥哥,又是名正言顺的继承人,不到一定的份上,他也不想干出夺位杀兄的事。本来事情到这里也算是一个完美的结局了,各方都满意,但没想到又出岔子了。

李建成和李元吉一商量:“如果让李世民到了洛阳,那就等于龙出生天,他有了自己的地盘、自己的武装,咱们再想控制他就难了。不如把他留在长安,那他就是咱们砧板上的肉。”这个主意一打定,这兄弟俩就开始派人游说李渊。经过一番游说下来,李渊又改变了主意,不同意李世民去洛阳了。

此时,距离玄武门之变只有短短的一个月时间了。我们不妨来分析一下:既然李世民答应了自己去洛阳,那就说明他内心是不想同室操戈,发生流血事件的。否则的话,如果他要发动兵变,他早就该开始准备。可惜的是,李建成李元吉没有意识到这是李世民对他们最后的退让,他们把李世民逼上了绝路,促成了玄武门之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