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封建朝代中,为什么能与汉唐媲美的只有宋朝?三个原因最关键

2020-07-31 13:18:13 作者: 中国封建朝代

众所周知,在汉唐两朝,中国的社会发展是非常繁荣的。汉朝时期,“文景之治”让中国经济得到了休养生息;丝绸之路的开辟,让中国打通了与国际的贸易往来;“明章之治”让大汉的国力达到了鼎盛。到了大唐王朝时期,中国的国力更是达到了新的高峰,贞观之治,为唐朝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开元盛世,全国人口激增;之后,万国朝圣的空前景象,更是让中国闻名于世。

可以说,这些都是汉唐时期的发展成果。

纵观中国历史长河中其它朝代的成就,能与汉唐相媲美的当属宋朝了。宋朝时期,中国社会的发展程度与汉唐相比丝毫不逊色,甚至,在某些方面还超过了汉唐两朝,堪称中国历史中经济文化发展成就最大的朝代。此外,论发展环境,宋朝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是更加难得的。

之所以这样说,主要有以下三方面:

首先,宋朝本身的政治底子比较薄;

在宋朝建立之初,其继承下来的政治遗产就是失衡的,让统治者很容易迷失方向。秦朝和隋朝都在很短的时间内灭亡了,究其原因就在于,其开国皇帝被巨大的胜利冲昏了头脑,面对权力无法自已,忘乎所以。所以,历朝历代,在开国初期都会吸取前朝的经验教训。不过,宋朝却一反常态,实施了兵变立国的政策,与汉唐不同。

其次,宋朝与汉、唐的建立的基础不同;

汉唐两朝,都是在大一统情况下的前朝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这样的情况,对于后来的统治者来说,管理难度相对较小,只要安心搞好政治就可以了。但是,北宋建立初期,正处于五代十国的动荡局面,这与秦朝统一六国极为相似。一个烂摊子,要想整合起来,势必有着更大的难度。所以,要想实现国家统一,必然要经过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是一个长期斗争的结果。

第三,宋朝建立时期,外患严重。

汉唐时期,虽然也有外患,但基本上都是势力较大的部落,比如:汉朝的外敌是匈奴,唐朝的外敌是突厥。当时,这两个部落的共同特点,是其管理水平较为原始,他们入侵中原的主要目的,还停留在对食物和生活物资进行争夺的水平上。但是,宋朝在立国时候面对的外敌则不同,辽、金两国都是外族建立起来的政权,其战争带有侵略性质。

此外,这两个国家的势力也是相当雄厚的。

当宋朝刚刚建立的时候,辽国已经在西北地区存在了五十年,从一个游牧民族蜕变成了实力雄厚的政权国家,无论是国家实力,还是军事实力都有着较大的优势。而且,他们一直以来都有强烈的扩张欲望,开疆扩土成为了他们四处征战的主要目的。

所以,宋辽之间的战火燃烧了二十五年之久,让双方都付出了惨痛的代价。更甚者,由党项族首领李元昊建立起来的西夏政权,多次侵扰大宋疆土,数次战斗让宋军损失惨重。虽然,北宋建立之时,处于一个内忧外患的恶劣环境下,但最终,其统治者还是将政权建立起来,并稳定住了局面。

最终,在北宋统治者的领导下,国家的经济和生产生活得到了快速的恢复,并持续发展了起来。而之所以能如此成功,与宋太祖以及历任皇帝所推行的各种政策密不可分:

“杯酒释兵权”的故事广为人知,虽然,对此事的褒贬不一,但是,作为一个专制的政权,解除兵变的担忧,让皇权得到了集中和巩固,成了一种必然的选择。

此外,宋太祖在集中了权力之后,制定了一系列合情合理的方针政策,让宋朝的政治局面发生了非常大的改变。当时,宋太祖通过对军制、行政、财政三大模块进行了改革,让宋朝的中央集权进一步加强,对社会的稳定,经济的发展都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而从真宗到哲宗的统治时期,北宋的经济制度、现行税法、分田制度等都进行了改革,促进了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但值得一提的是,北宋时期对文人非常看重,并大力采取以文治国的政策。宋太祖时期实行科举制度,让更多的有识之士通过考试得到了步入仕途的机会。

当时,无论是寒门子弟,还是农户人家,只要你读书、参考,就可以按照成绩择优选择。因此,这样的人才选拔体制,消除了军阀割据的传统,颠覆了以往的选拔制度。而宋太祖的那句“不得杀士大夫”,不仅成为了中国开明政策的典范,还开启了中国长达三百多年的文官政治之路。

此外,宋朝的历代帝王,都能很好地遵循太祖遗训。对那些敢于仗义执言献计献策的大臣们形成了非常强大的庇护,让他们敢于发言敢于说真话,并赋予他们更多的执行权力。于是,在开明的政治环境下,各路大臣集思广益,为国家的发展争论不休,这对一个国家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参考资料:

【《宋史·卷一·太祖本纪》、《续资治通鉴长编》、《东都事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