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 | 著名历史学家钱穆诞辰

2020-07-31 12:16:27 作者: 历史上的今天

1895年7月30日,钱穆先生出生。钱穆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历史学家,学术界尊之为“一代宗师”,与吕思勉、陈垣、陈寅恪并称为“史学四大家”。钱穆先生毕生弘扬中国传统文化,高举现代新儒家的旗帜,他为我们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据统计其一生创作的专著多达八十余种。代表作有《先秦诸子系年》《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国史大纲》等。

钱穆先生生于江苏无锡,1901年入私塾学习,1910年入南京私立钟英中学习,1912年因学校停办遂辍学,后自学,任教于中小学。1930年因发表《刘向刘歆父子年谱》而成名,后被史学大家顾颉刚推荐,被聘为燕京大学国文讲师,后历任燕京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平师范大学教授。

抗日战争时期,先后在西南联合大学、华西大学、四川大学、齐鲁大学任教。抗战胜利后,先后任昆明五华书院文史研究所所长、无锡江南大学文学院院长兼历史系主任。1949年只身去香港,创办新亚书院,1967年起定居台湾,1990年8月30日在台北逝世,享年95岁。

钱穆先生曾说:“在学校读书,只为离学校求职业做准备,这种读书并不算真读书。离开学校后,不论任何职业、环境而读书,才是必需的,但又是自由的。”让我们缅怀这位学术界的一代宗师。(本文配图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

整理/袁立聪 审核/任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