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神兵都嫌轻,为何八戒却说担子沉?你瞧唐僧往担子里面放了啥

2020-07-31 12:15:16 作者: 第一神兵都嫌

文/金宝哥讲故事

取经成员到底谁挑担?起初是孙悟空,因为孙悟空是唐僧第一个收下的徒弟。而且刚从五行山下出来的孙悟空对唐僧的救命之恩是感激涕零,于是这猴子开始的时候是任劳任怨,什么脏活苦活一股脑儿都揽着去做。

可毕竟孙悟空前身乃齐天大圣,又是花果山美猴王。不仅如此,悟空天生傲气,这些低声下气的活,孙猴子是绝对做不长久的。

恰巧唐僧的取经队伍路过高老庄的时候,顺势收下了猪八戒。八戒一入伙,孙悟空就开始分工,由于悟空本领高过八戒,因此保护师父自然是悟空的职责,这挑担的任务就落在了八戒的肩膀上。

对于这样的分配,唐僧也是比较满意的,他认为八戒的臂力惊人,体型魁梧,适合挑担子。挑担的工作直到沙僧入伙也一直没有改变,在原文中清楚地写着,八戒挑担径直挑到了灵山脚下,沙僧只是登山牵马而已。

八戒何许人也,岂能做这亏本买卖?于是经常抱怨,这担子太沉重了。可是大家想过没有,三界第一神兵九齿钉耙在八戒手中都能耍得轻松自如,为何八戒却说担子沉?

金宝认为:担子的确沉,因为里面放着唐僧的三件至宝。

1、九环锡杖。原文中说这锡杖是“铜镶铁造九连环”,却是摘了玉清宫的九节仙藤打造而成,有“游天阙”、“破地关”之功效。这样的宝贝,重量自然不轻。

2、锦襕袈裟。这袈裟是天上织女亲手编织,更是布满了灵山的红雾、彩云。在袈裟的每一个角落,镶嵌了夜明珠、祖母绿、摩尼珠、辟尘珠、定风珠等如来开过光的宝石。有超凡入圣、七佛相随、万神朝礼的作用。

这样的至宝袈裟,当然是非同小可,必不是轻巧之物。

3、通关牒文。那时候的通关牒文相当于护照,唐僧只有带着这个才能自由出入西域各个国家。

虽然这通关牒文并不是什么宝贝,但却是唐僧西去的一个“护身符”,上面清楚地写着李世民的“命令”。更重要的是,回到长安城后,李世民更是亲自检查了这通关牒文上的各国印章,以此检验唐僧的取经队伍是否有按计划路线行走。

因此对于这么一个重要之物,它在唐僧心目中的重量,绝对不比其他物品轻。

八戒也是意识到这一点,因此时刻喊着担子沉。这样的做法不仅让悟空、沙僧知道八戒挑着担子没有偷懒,更是时刻对唐僧发出一个信号:老猪我做的事情是最累的,也是最重要的。

所以拿着五千多斤的九齿钉耙不嫌重的八戒,却被取经的担子压得叫苦连天,各位朋友,你们觉得呢?

本文由金宝讲故事原创,欢迎关注,带你一起长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