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晋朝廷在胡人问题上的分歧,关于江统的《徙戎论》

2020-07-31 11:13:09 作者: 西晋朝廷在胡

序言:五胡内迁

东汉初期,匈奴已经分裂为南北两部,南匈奴依附汉朝,北匈奴则一直对汉王朝处于敌视态度,最终南匈奴在汉王朝的帮助下击败了北匈奴。而归降汉朝的南匈奴除一部分族人留在匈奴故地之外,另一部分则随匈奴日逐王南下,他们大致被安置在河套地区。

东汉初期,羌人也大量迁入中原地区,东汉王朝将内迁的羌人称为东羌,居住于青海和甘肃等地区的羌人称为西羌,这群内迁的羌人则大致分布于雍凉一带。

鲜卑族的大规模迁徙也是在东汉初期,汉魏之际,鲜卑势力崛起,东部鲜卑分布在五原、辽水等地;北部鲜卑则向西南发展;西部鲜卑则活动在河西走廊一带。

由此可见,五胡的内迁从汉王朝开始就已经存在,只不过一开始内迁的规模并不大,因而胡汉矛盾则还未显现。

至西晋初期,内迁现象已经十分普遍,而五胡的内迁已经给原本居住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造成了困扰,因而胡汉矛盾日益突出,外加上西晋官吏对于胡人的压迫导致胡人的反抗势力日益加剧。

自公元270年的“秦凉之变”或者是公元296年的“齐万年之乱”一系列事件之中已经深刻地揭露了胡汉矛盾的严重性。然而在这些问题上西晋王朝总是分歧很大,最终这迟迟得不到解决的胡汉矛盾则爆发了“五胡乱华”,或许有人会说这是民族大融合的时代,可是我们不禁也会问这样的民族大融合是不是代价太大了?

在西晋王朝内部,在对待胡人的问题上一直是争论不休,当时朝廷内部也大致可以分成两派:一派是主张《徙戎论》的,即让胡人返回自己原来的地方,不再和汉人混居在一起,这一派的人在当时只占少数,依据《晋书》之中的就只有傅玄、郭钦、江统等寥寥数人;另一派则是不主张《徙戎论的》,这一派在当时西晋朝堂之中占大多数,其中晋武帝就是这一派最大的支撑者。他们不是没有看到胡汉矛盾,然而他们更多看到的则是胡人内迁带给他们的巨大利益。故而西晋虽然在胡人问题上一直争吵不休,可是实际却是迟迟得不到改善。

《徙戎论》中将胡人外迁的理由

西晋泰始四年,傅玄提出了“徙戎”,在给晋武帝的奏疏之中,他鲜明地阐述了胡汉相异的理念,并提出让汉人迁往边界以充实边境,再派遣得利的干将专门负责管理,然而这项建议则未受晋武帝采纳;三年后,匈奴单于刘猛叛乱,虽然最终被平定,然而却也自此却也成为了边境的一大祸患,郭钦则再一次提出迁徙戎,这一次郭钦旗帜鲜明地阐述了要将胡人迁回他们原来居住的地方,郭钦提出将居居住在关中并州之地的胡戎迁出, 再将汉民迁人实边,目的是防备不测风云。与傅玄一样,晋武帝还是没有采纳郭钦的建议。

公元296年,氐人齐万年起兵叛乱,江统结合晋武帝时期的秦凉事变,再一次提出《徙戎论》,而我们可以从江统的这则奏疏之中可以看到江统等人的理念:

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理念:无论是邓艾还是傅玄亦或是江统,他们在各自的上疏之中都鲜明地提出了这一观点,邓艾的“戎狄兽心,傅玄的“胡夷兽心,不与华同”都鲜明的表现出了他们对于胡人的担忧。江统在文中指出从周亡于犬戎,再到汉高祖的白登之围这一系列事件而言,胡人对于中原王朝一直是狼子野心的一种态度,一旦中原王朝衰落就会引起反扑,再结合西晋前几年胡人叛乱接连爆发的事件,江统的担忧并非没有道理的。胡人内迁造成了军事上没有防御他们的措施:历朝历代防御胡人依靠的都是长城,而如今胡人内迁则造成了“居封域之内,无障塞之隔,掩不备之人,收散野之积,故能为祸滋扰,暴害不测”,阐明了胡人内迁之后无要塞可防,一旦起兵则是为祸自身,届时危害更甚。胡汉风俗之间的矛盾:胡人本是游牧民族,汉人是农耕文化,两方的风俗习惯是截然不同的,而随着胡人内迁,胡汉风俗习惯上的差异则无疑是加剧了矛盾,并且胡人内迁也让农耕汉人的生存空间进一步缩小,外加上西晋失败的政策一系列问题都是矛盾爆发的原因。

从《徙戎论》之中我们看到了西晋朝廷不乏有远见之臣,很多问题他们并非是无事生非,而是处于一种居安思危以及未雨绸缪的态度来看待问题。然而在江统的《徙戎论》之中笔者也看到了江统对于胡人的蔑视,其文中常用“夷”、“狄”等词来称呼内迁的胡人,而这些词汇是当时中原王朝对于胡人的一种蔑视称谓,可见很大程度上西晋政策的失败也是江统等高官对于内迁胡人的不认同感等所导致的,故江统的《徙戎论》在后世看来也是争议极大。

《徙戎论》为何不被采纳

从西晋初年再到晋惠帝期间,屡屡有人上奏提起迁徙胡人,然而晋武帝乃至晋惠帝都是对《徙戎论》持否定态度。很多人都说这是晋武帝等人的短视,晋武帝等人真的没看到胡人坐大的危害吗?恐怕不可能,远的不说,秦凉之变深远的影响也足以打醒晋武帝了,然而西晋始终未执行这一项决策。

当然江统的《徙戎论》发表之时已经处于公元296年,此时距离西晋灭亡仅仅只有十几年的时间,胡人已成尾大不掉之势,而且各地叛乱丛生,西晋朝廷根本无法执行这一计划。当然,在此基础上还有诸多的因素也是西晋不采纳《徙戎论》的原因:

少数民族为西晋带来了大量的实际效益自汉末以来,由于中原大地连年战乱的缘故,其人口直接从东汉时期的五千多万衰减到了数百万,而到西晋初年其人口也仅仅才一千多万,基于这种情况之下所以西晋朝廷在胡人的问题上采取了“用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