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和崇祯谈判,愿意出兵攻打满清,为何崇祯宁可死也不答应?

2020-07-31 11:09:49 作者: 李自成和崇祯

众所周知,明朝末年,中国经历了百年一遇的小冰河时期,导致很多省份颗粒无收,再加上蝗灾,旱灾,鼠疫爆发,让明朝更是雪上加霜,加上北方的满清鞑子叩关已久,为了对付八旗铁骑,朝廷不得不加重赋税,这也爆发了大规模的农民起义,比如高迎祥,李自成,张献忠等人,他们落草为寇,在明朝内部掀起动乱,其中声势最为浩大的就是闯王李自成。

李自成,是陕西榆林米脂县人,曾经是一名驿卒,原本也是吃的皇粮,因为丢失公文而被裁撤,公元1629年,李自成投奔高迎祥,加入了农民起义军,他有勇有谋,很快就受到了器重,后来他采用军师李岩的建议,提出均田免赋的口号,获得了很多人的支持,部队一下子扩张到百万之众,百姓纷纷拥护李自成,喊出闯王来了不纳粮的口号。

公元1644年3月,也就是崇祯17年,李自成的大军兵临居庸关,明朝将领唐通不战而降,京城门户洞开,李自成一路打到西直门,只要攻破京城,明朝覆灭就在眼前,但这时候李自成却派人和崇祯谈判,并提出了三个条件,第1个是封李自成为西北王,还将陕西,甘肃一带的领土划给他,第2个就是崇祯皇帝要犒军百万,给予足够的军饷。

第3个是我可以帮你带兵攻打满清,但是绝对不奉召,也就是听调不听宣,最后崇祯皇帝没有答应,3月19号清晨,明朝兵部尚书张缙彦投靠闯王,打开正阳门,起义军一路攻占紫禁城,百官全部各自逃命,崇祯皇帝无奈之下,为了遵守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的承诺,带着太监王承恩去煤山上吊自杀了,大明王朝彻底崩塌,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甲申之变。

那么崇祯皇帝在面对危局的时候为什么不先答应李自成,然后再徐徐图之呢?其实有两个原因,第1个是明朝历代皇帝都有严训:临外敌入侵,大明不和亲,不称臣,不纳贡,不赔款,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第2个原因是李自成已经兵临城下,之所以肯谈判,无非是怕部队攻占城伤亡惨重,所以打着谈判的幌子动摇京城人心,深谙帝王之道的崇祯肯定已经看明白这一点。

所以崇祯皇帝不答应李自成是理所当然的,可惜李自成虽然拿下了京城,建立了大顺政权,屁股还没坐热,就被北方的满清铁骑打回了老家,兵败如山倒,最后在湖北省九宫山被忠心明朝的程九伯杀死,也算是天理报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