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宦官政治是怎么产生的?军人势力大过天,皇权没有安全感

2020-07-31 11:06:25 作者: 唐代宦官政治

提起唐朝中后期著名的宦官权力扩张,还要从唐肃宗时期说起。

在唐肃宗时期,他为了制衡西北军区,开始选择重用宦官,随着时间的发展,唐朝的宦官系统越来越庞大、越来越制度化。

由于皇帝的放任,使得大唐帝国最庞大、待遇最丰厚、装备最精良的军队由宦官掌握,最后发展到决策机构也开始由宦官掌握。

在这种背景下,传说中的四贵出现了,四贵就是两个掌握帝国禁军权力的武职官员(神策军中尉)和两个掌握帝国决策权力的文职官员(枢密使),他们都由宦官担任。

老皇帝去世之后谁来当皇帝?通常由这四个人说了算,据说,中晚唐共有七位皇帝由宦官拥戴上位。如果皇帝干得不能让他们满意,通常也会稀里糊涂地死掉。

唐自穆宗以来八世,而为宦官所立者七君。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事呢?主要是因为宦官势力对皇权始终是利大于弊的,如果宦官势力弱小,皇帝通常会没有安全感。

比如说,唐代宗在危难之际,突然发现自己真正可以倚靠的,就是大宦官鱼朝恩所掌握的军事力量。

宝应中,还屯陕。代宗避吐蕃东幸,卫兵离散,朝恩悉军奉迎华阴,乘舆六师乃振,帝德之,更号天下观军容、宣慰、处置使,专领神策军,赏赐不涯。

再比如说,唐德宗曾一度打压宦官势力,但他到最后终于发现,关键时候还是宦官控制的力量最为可靠。

自鱼朝恩死,宦人不复典兵,帝以禁卫尽委白志贞,志贞多纳富人金补军,止收其庸而身不在军。及泾师乱,帝召近卫,无一人至者,惟文场等率宦官及亲王左右从。至奉天,帝逐志贞,并左右军付文场主之。兴元初,诏监神策左厢兵马,以王希迁监右,而马有麟为左神策军大将军,军额由此始。

不管皇权和宦官有多少矛盾,也不论宦官权力有多大,他们也是依附于皇权存在的力量。

正是由于这种原因,所以皇帝通常只是清除几个越来越膨胀的大宦官,或是适当压制一下宦官的势力,却绝不会想着铲除宦官的势力。因为在军人势力越来越强大的背景下,真把宦官势力铲除了,皇帝估计就只能当汉献帝了。

用冠冕堂皇的大道理、居高临下地分析这段历史,人们难免会感觉,就是让一个初中生坐在大唐皇帝的位置上,也早让大唐帝国真正中兴了。

因为随便拉出一个初中生,也不会没完没了地压制忠肝义胆的郭子仪和李光弼等人啊!

问题是,郭子仪、李光弼到底有多忠心呢?

几代大唐皇帝一直像防贼一样的防着郭子仪,而且郭子仪有着过人的政治洞察力,所以他盖棺定论时,就是一个标准的忠臣形象。

可如果皇帝真的完全信任郭子仪,郭子仪后来会怎么做呢?这个只有老天爷知道,因为郭子仪从来没有获得过这样的机会。

这就好像,赵匡胤当年信任某个军方大佬,有人就劝赵匡胤,您难道从一开始就想着建立大宋帝国吗?

总而言之,如果能构建好控制将领的格局,大多数将领都会很忠心,否则就像您这种如同圣人一样的人,也无法成为纯臣的。

那个劝赵匡胤的人,虽然说的没有我这样露骨,但是意思就是这个意思。赵匡胤一听,马上就开始压制那个军方大佬了,我们必须得知道,劝说赵匡胤的人,绝不是什么奸臣。

如果皇帝也一直像防贼一样地防着李光弼,那李光弼盖棺定论的形象,未必就比郭子仪差劲。

问题是,李光弼始终是独当一面的军方大佬,于是唐代宗(肃宗的儿子)被吐蕃人打得万分危急时,想让李光弼入援,李光弼竟然按兵不动。

当然了,李光弼这样做的时候,理由是现成的:由于皇帝信任邪恶变态的宦官,所以他李某人如果跟着皇帝走,就会毫无安全感,所以拒绝这样做。

问题是,在皇帝面临危险之时,他这样做,不是盼皇帝赶紧死吗?

广德初,吐蕃入寇京畿,代宗诏征天下兵。光弼与程元振不协,迁延不至。十月,西戎犯京师,代宗幸陕。

面对此情此景,你叫皇帝怎么想?

关键是,在此时此刻,传说中邪恶的宦官势力,却始终坚定不移地站在皇帝身边。你让皇帝怎么能不信任、重用宦官呢?

居高临下地看中晚唐历史,我们会发现,唐玄宗老年痴呆了,所以一直昏招百出;而唐玄宗之后的皇帝,更是一个比一个愚笨,因为他们都变本加厉地信任宦官。

如果用这种居高临下的观点看历史,两晋南北朝的皇帝也是一个比一个傻,因为随便拉出个人出来,也能看清分封诸王的弊端,而当时的皇帝却是一个接一个地选择分封诸王。

如果用这种居高临下的观点看历史,东汉的皇帝也一个比一个傻,因为外戚威胁皇权是谁都能看出来的,而当时的皇帝却没有压制外戚的意思,相反都是一个接一个地信任外戚。

面对这种事实,我们通常会感觉奇怪,为什么皇帝不用成熟的官僚政治驾驭天下呢?

许多时候,不是他们不想,而实在是不能啊。

所以,西汉诸王、外戚之祸一直延续不断;东汉外戚、宦官之祸一直不间断;两晋南北朝开始后,诸王之乱成为一个永恒的话题;李唐开始后,也是诸王、外戚之祸一直不间断。

唐玄宗开始后,马上就是军人、宦官之祸开始了;五代开始后,军人之乱成为永恒的话题。

进入宋代,一切似乎都消失了,诸王、外戚、宦官、军人之乱都不见了。但是很不幸,成熟的官僚政治,把大家控制得太死了,于是人们难免还是觉得皇帝太愚笨了。

一个人想把天下变成自己的私有财产,还想一代接一代地传下去,绝不是件容易的事,它永远需要设置各种精巧的、甚至是端不上台面的权力格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