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雅人为什么离开繁华的城市,特意迁徙到荒无人烟的深山老林?

2020-07-31 10:05:29 作者: 玛雅人为什么

玛雅文明历来神秘,人们在玛雅古城科潘城遗址发现了精美的纹饰、古老的象形文字以及路边残留的排水管道,不难想象千年之前玛雅文明是何等的发达景象。

然而,玛雅文明的发达令人向往,但是却发现玛雅文明处于极盛之时忽然消失了。

830年,科潘城浩大的工程突然停建。

835年,帕伦克金字塔神庙的施工也停下了。

……

直至909年,玛雅人的最后一座城市,停止了已修建过半的石柱……

在两个世纪里,玛雅人好似感觉到即将面临某种灾难般似地,不约而同地放弃了他们已经建造好或者正在建造中的房舍和庙宇,离开他们世代耕作的土地,向北方荒芜的深山迁移。

这到底是什么原因让玛雅人离开家乡弃城而去?不妨猜想一下,是发生了灾难?还是如同哈拉巴文化被雅利安人入侵说一般,被强大的势力所驱逐?

是否还会有人觉得是生态环境恶化从而引起粮食危机?又或者是中世纪时期黑死病般的瘟疫快速使人口下降的情况,使得玛雅居民患上瘟疫最终文明消亡?

各种猜想好似都非常合理,但是每一种说法都缺乏有力的证据。

1、灾难说

经过科学家的实地考察,在南美大陆没有发现九到十世纪中间有过灾难性气候或者是地质性灾害的证据,因此气候突然变化引起自然灾害的说法并不能解释玛雅人弃城而逃的原因。

2、外敌入侵说

玛雅人生活在南美大陆还没有出现过一个比玛雅人更强大的民族,并且当时世界之间还没有任何联系往来,所以遭受外族入侵这一说法也无法证明。

3、生态危机说

排除自然灾难说和外族入侵说之后,人们将目光集中在了生态环境恶化粮食危机这一说法之上。毕竟在九、十世纪时期,生产力并不发达,无法供应那么多人口的口粮,于是无奈的玛雅人开始大迁徙,这似乎是非常合理的。

玛雅文明是最初就是农业文明发展而来的,因此他们的农业技术自然是他们文明的一大特色。确实,玛雅人世世代代都采用最原始的“米帕尔”耕作法,这种耕作法可以使得他们在一块土地上面轮流耕种,虽然需要间隔三到六年。

但是,随着文明的不断发展,人口不断增多,人们不断开拓新的土地,长此以往,造成土壤肥力下降,生态环境恶化。

面对生态环境恶化,粮食产量下降的问题,崇奉神灵信仰的玛雅人将其归结到神灵身上,认为是神灵对玛雅人不满,于是玛雅人为了获得神灵的谅解就开始大肆建造神庙。

这样大兴土木的行为给玛雅人加重了社会负担,本就难以应对恶化的生存环境,如今更是困难。

最终难以应对粮食短缺,生态环境恶化的玛雅人,被迫遗弃城市背井离乡了。这样由生态环境恶化引起粮食危机的说法,似乎对于玛雅在进一两个世纪里弃城而逃有了一个合理的说法。

然而,推算起来似是合情合理,但是科学家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拿出有力的、可以使得世人信服的证据。故此,这种“生态危机论”是否正确还有待进步查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