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诸葛亮家族在魏蜀吴中到底有多厉害

2020-07-31 10:03:02 作者: 三国时期诸葛

三国历史上,有一个家族的成员在魏、蜀、吴三个国家中都做到了丞相。即便是三国时代结束后,其成员甚至在东晋都封侯拜相,并且在蜀国、吴国、东晋两度被托孤辅佐幼主,成为实际上的“摄政王”。虽然这个家族成员并未有人封王称帝,成为最牛的家族,但就混政坛而言,绝对是最吃得开的。今天就带你认识下这个显赫的家族——琅琊诸葛氏。

诸葛亮(181年-234年10月8日),字孔明,号卧龙(也作伏龙),汉族,徐州琅琊阳都(今山东临沂市沂南县)人,三国时期蜀汉丞相,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散文家、书法家、发明家。

三国人物对他的评价:

刘备:“孤之有孔明,犹鱼之有水也。”

孙权:“丞相受遗辅政,国富刑清,虽伊尹格于皇天,周公光于四表,无以远过。”“诸葛丞相德威远著,翼戴本国,典戎在外,信感阴阳,诚动天地,重复结盟,广诚约誓,使东西士民咸共闻知。”

司马懿:“真乃天下奇才也!”“亮虑多决少。”“亮志大而不见机,多谋而少决,好兵而无权,虽提卒十万,已堕吾画中,破之必矣。

刘禅:“惟君体资文武,明睿笃诚,受遗托孤,匡辅朕躬,继绝兴微,志存靖乱;爰整六师,无岁不征,神武赫然,威镇八荒,将建殊功于季汉,参伊、周之巨勋。如何不吊,事临垂克,遘疾陨丧!朕用伤悼,肝心若裂。夫崇德序功,纪行命谥,所以光昭将来,刊载不朽。今使使持节左中郎将杜琼,赠君丞相武乡侯印绶,谥君为忠武侯。魂而有灵,嘉兹宠荣。呜呼哀哉!呜呼哀哉!”

琅琊,也就是今天临沂市一带,绝对是个好地方,先后出过琅琊王氏、琅琊诸葛氏等世袭望族。琅琊诸葛氏的肇兴之祖是西汉名臣诸葛丰,他先后官拜侍御史、司隶校尉、光禄大夫等职。司隶校尉执掌首都和地方的监察事宜,诸葛丰任职期间执法严明,明察秋毫,贪官污吏纷纷避之不及。他的为人之道、为臣之德深深影响了后代子孙,诸葛氏一门在其后逐渐显赫,且长久不衰。

他的后世子孙中,名气最大的就是蜀汉丞相诸葛亮。刘备临终托孤,诸葛亮执掌蜀汉权柄十余年,成为三国第一名臣。事实上,诸葛亮兄弟三人,出道最早的是大哥诸葛瑾。诸葛瑾给吴国打工,备受孙权的信任,官至大将军、左都护,虽然不像诸葛亮那么权倾朝野,但也位极人臣。

不过诸葛瑾没做到的事,他儿子诸葛恪做到了。诸葛恪从小聪明异常,而且颜值很高,史称“身长七尺六寸,少须眉,折頞广额,大口高声”。孙权喜欢的不得了,刚刚过了弱冠之年就封诸葛恪为骑都尉,与太子孙登做了好哥们。孙权打心眼里是要把诸葛瑾当未来接班人的左膀右臂来培养的。

公元252年,孙权临终前,托孤于诸葛恪,让他辅佐幼主孙亮。诸葛恪杀掉另一个辅政大臣孙弘后,独掌大权,受封阳都侯,加封荆、扬州牧,督中外诸军事,一时权倾朝野。只可惜诸葛恪在东兴大败魏国之后,逐渐骄傲自满,引起群臣的不满。在宗室孙峻的策划下,诸葛恪不仅被杀,还被夷灭三族。

接下来显赫的是诸葛亮的儿子诸葛瞻。他在父亲诸葛亮的光环下,一路加官至尚书仆射、军师将军。后来又与辅国大将军董厥共同执掌尚书台,统领军国大事。只可惜蜀国此时江河日下,在邓艾进攻时战死于绵竹关。

同一时期,诸葛亮还有一位族弟名叫诸葛诞。初期官居吏部郎、御史中丞,后来被魏明帝罢免。司马氏兄弟掌权后被重新启用,在跟随司马师平定毋丘俭等人的叛乱时立下大功,被提拔为征东大将军。后来又被司马昭提拔为三公之一的司空,位比丞相。不过这个时候司马昭之心已昭然若揭,他怕成为下一个被清算的对象,就投靠了东吴。东吴加封他为左都护、大司徒,封爵寿春侯。

此后诸葛氏沉寂了一段时间,但到了东晋时再度兴起。诸葛诞的孙子诸葛恢起初只是琅琊王司马睿的主薄。不料后来西晋亡于胡人之手,司马睿建立东晋王朝。诸葛诞凭借从龙之功,先后官拜侍中、左民尚书、吏部尚书、尚书右仆射、尚书令等职。公元342年,晋成帝司马衍病重,立遗诏命诸葛恢、司马晞和司马昱等人作为辅政大臣,辅佐晋康帝司马岳。

三国时期,很多家族很快崛起,又很快衰落,像范阳卢氏、琅琊诸葛氏这样长久兴旺的少之又少。所以做政治暴发户固然很好,但爆发之后如何将财富和地位加以传承,是个更重要的问题。卢氏和诸葛氏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家教和做人的成功,这点今天依然值得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