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最后一个汉人建立的封建集权帝国,其本身的魅力是毋庸置疑

2020-07-31 09:59:49 作者: 明朝:最后一

大明的建立是唐朝灭亡之后的第一个大一统的汉朝百姓王朝,更是一举扭转了安史之乱后六百年间华夏族不断走低的国运,光复华夏,一扫六百年胡氛,让天下的汉朝百姓重新统一在一个政权之下,再度出长城、越大漠、净胡尘,也让饱经战乱的华夏世界大体安定了两百六七十年,功莫大焉。明朝有一点不能与汉唐类比的是所处的历史进程不同,汉唐基本继承了前朝的开拓成果,也处于汉族百姓族的上升期,汉朝的控制范围在不断扩大,而明朝是处在汉族百姓族的衰弱周期,汉族不断丢失祖先的开拓成果,控制范围不断萎缩。

明朝建立的时候,西方正处于中世纪末期,而很多历史爱好者对西方的了解,也仅局限于中世纪以后的事情,所以了解文艺复兴、大航海、日不落、工业革命,也都知道东方有个大明。相比明朝,清朝被骂的又多,所以增加了对大明的好感。

明朝在军事方面确实不如清朝,但是能把黄金家族赶走也算是中原王朝在汉武帝之后少见的手段了。总而言之,明朝作为最后一个汉族建立的集中权力帝国,本身的魅力是毋庸置疑的。我觉得如果不是有些朋友自己有私心,明朝实在没什么黑的点。

千年历史中的第二次大反弹就是明朝,还不能说是彻底的扭转趋势。安史之乱之后的华夏再无大一统王朝,宋辽并立实为新的南北朝。北朝大辽虽未得到中原,但却控制了辽东和和漠南漠北,得到了燕云十六州,使得南朝失去天险处于战略劣势,可以说兼有游牧农耕和渔猎三大特性,文明程度绝非匈奴、突厥等游牧帝国所能相比,可以说这个北朝空前强大。

另外,有诸多的史料表明,明朝的皇帝,下到超过二十两银子的惩罚,上到最高官员的任免,事无大小,任何问题,都需要皇帝亲自做出裁决。如果皇帝不作为,那么整个帝国的世界就将停摆,明朝不乏怠政和乱作为的皇帝,给帝国造成了巨大的伤害。

最后,明朝本身有许多值得为人称道的地方:明初驱除蒙元,恢复中华,从明太祖到明成祖,几十年间不断北伐,武功之盛比之汉唐不遑多让。明朝的农税商税在历朝历代里是相当低的,除了王朝末期总体上明朝的农商阶层普遍税负较轻。整个明朝期间,除了北方边境,中原和南方腹地都保持了长期的和平发展。明朝既有于谦王阳明张居正海瑞这样的优秀的文官,又有徐达常遇春蓝玉戚继光卢象升孙传庭这样优秀的武将。明朝的火器和文化事业也有非常多值得肯定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