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术只是想当皇帝,何罪之有,曹操为何要讨伐他?

2020-07-31 08:59:25 作者: 袁术只是想当

袁术,是四世三公的子弟,与袁绍是兄弟关系。在东汉末年,袁术是除了张角、董卓,以及渔阳张举张纯之外,最为“猖狂”的诸侯之一。因为他在建安二年的时候,于寿春称帝,建立仲氏政权,置公卿。

而袁术的这一做法,使得当时的众诸侯联合起来讨伐,最后于江亭呕血而亡。那么,当时的曹操为何要讨伐袁术呢?主要有三点原因。

其一,东汉政权和汉献帝仍在,袁术的行为无疑是在僭越。在汉灵帝时期,虽然经过了黄巾之乱的爆发,但是汉朝的余威犹在,而且汉朝当时的名将和军事实力犹存。在这样的情况下,张角的黄巾之乱被平定,渔阳张纯和张举的称帝也被剿灭了。

再说,尽管黄巾之乱撬动了汉朝的统治,汉帝的威势也被后来的董卓所打压。但是,东汉政权仍在,汉献帝仍是皇帝。这么一来,东汉就没有灭亡。只要东汉没有灭亡,袁术就仍是汉献帝的臣子,只不过臣子服不服汉献帝管治,就不由汉献帝说了算而已。

作为臣子的袁术僭越,枉然称帝,这无疑是对汉献帝的挑衅。这样的行为,就为曹操,以及孙策等诸侯有了出兵的理由。毕竟,曹操手中有汉献帝,可以说是维护汉帝的面子;而孙策吕布等诸侯,则一样可以以勤王为名,进行实际的扩张。所以,这也是曹操,以及孙策等人联合起来共打袁术的主要原因之一。

其二,曹操需要保证手中“”牌。汉献帝就是曹操手中的王牌,在曹操的势力扩张初期,汉献帝这一张王牌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譬如,在刘备不费吹灰之力的取得徐州时,曹操就是以汉献帝的名义,让刘备带兵去共打袁术,以便二虎相争,曹操渔翁得利。

所以说,曹操之所以要迎汉献帝入许都,就是因为曹操要挟天子以令不臣,以及逐渐演变为挟天子以令诸侯。而且,曹操走的这一步棋的确是妙,刘备等人虽然清楚是曹操的阴谋,却也不得不遵从。

所以,袁术在寿春称帝,很大程度上就对曹操手上的这一张王牌有了压制。因此,曹操必须出兵。

其三,曹操进行势力扩张。所谓前进半步是天才,前进一步是疯子。袁术在当时的行为,无疑就是一个疯子的行为。虽然袁术手上有传国玉玺,而传国玉玺也的确是正统皇帝的象征和信物。但是,传国玉玺再怎么有象征,那也是死物,而汉献帝这位公认的正统皇帝还活着。所以,汉献帝比传国玉玺好用。

而曹操有了汉献帝,再以汉献帝的名义进行势力的扩张,无疑是出兵的最好理由。就算其他诸侯明知曹操不怀好意,他们也只能被动的进行防御。

所以说,袁术称帝,曹操必须要有所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