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到一句话后,名将王近山拍案而起:我就在这里立下军令状!

2020-07-31 08:56:03 作者: 听到一句话后

1946年夏秋之交,蒋军出动14个整编师、共32个旅的兵力,妄图将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聚歼于山东定陶、曹县地区,进而控制鲁西南,打通平汉路。

为了粉碎敌人这一阴谋,刘邓指挥员决定诱敌深入,命令我军主力故意后撤,给敌人造成一种无力抵抗的假象。

敌人不知是计,在后面穷追不舍,放心大胆地深入我军腹地。

敌西线主力急于抢头功,仰仗其机械化部队的优势,孤军突入定陶西南的大杨湖一带。

中将师长赵锡田自恃是老蒋的嫡系、顾祝同的外甥、刘峙的得意弟子,曾远征过缅甸,部队又全是日械装备,竟狂妄叫嚣:“刘邓已溃不成军,我不用两个礼拜,就可占领整个晋冀鲁豫,把他们赶上太行山!”

面对这种严重的局势,刘、邓指挥员召集各纵队干部开会,征询大家的意见:打还是不打?采取什么战法打?由谁来打?打到什么程度……

当时由于各部刚打罢陇海战役,部队消耗大、减员不少,而且相当疲劳,急需休整,而对手又如此顽固凶残,要想打好这一仗,显然困难很多。

参谋长李达介绍完敌情后,邓政委知道有些人厌战,决定用激将法来激发大家的斗志,便有意问道:“我们是坚决消灭敌人呢?还是打起背包回太行山区?”

听到这句话后,六纵司令员、名将王近山拍案而起,斩钉截铁地说:“赵锡田骑兵冒进,看上去气势汹汹,实属孤立突出之敌,这一仗应该打!”

紧接着他又说道:“我王近山就在这里立下军令状,不消灭赵锡田,我就接受军法处置!我们六纵请战,坚决打!打得剩下一个旅我当旅长!剩下一个团我当团长!剩下一个连我当连长!全纵打光,我们对得起党,对得起哺育我们的太行山父老乡亲!”

王近山的拍案而起、主动请缨,让全体到会人员热血沸腾,原来犹豫不决的干部,也表示坚决要打。

王近山勇挑重担,当场要下了打敌整编第三师主力二十旅五十九团的最艰巨任务。

敌整编第三师师长赵锡田,果然不是等闲之辈,他进驻大杨湖的五十九团,更不是一盏省油的灯。

该团在一天之内,就把大杨湖这个200来户人家的村庄,变成了一个内有暗堡工事和穿墙透壁的枪眼,外有密密麻麻的地堡,中有沟壕相通的坚固工事群,致使六纵激战两昼夜仍未攻下来。

这对王近山来说,无疑是有生以来的奇耻大辱。他急得两眼迸火,恨不得马上冲上去,把赵锡田撕成八段,以洗却这不能让人忍受的耻辱。

刘司令员深知,虽说王近山这些年来,读了不少兵书,已不是个一激即怒的一介武夫,但此人性情刚烈,有时候思路拐不过弯来,还需要点拨点拨。

9月5日一清早,刘司令员就来到了六纵前敌指挥所,召开了紧急作战会议,分析了敌情,查找了战斗失利的原因,重新调整了部署,并再一次提醒王近山,一定要集中兵力,用拳头打人。

在刘司令员的启发下,王近山恍然大悟,意识到了原来打敌五十九团的兵力,是少了些,还没有形成以石击卵的优势。

为此,王近山集中了六纵9个团的兵力,打敌五十九团。

为了及时掌握战场情况,王近山到距敌前沿仅500米的一线阵地指挥,并不时鼓励部下说:“蒋军都是属老鼠的,欺软怕硬,只要我们硬,他们就怂了!对这帮混蛋要狠点,把所有的子弹、手榴弹都打到敌人身上去!战到最后一个人,也要把敌人打垮!坚持,只要坚持住,坚持到底,胜利就是我们的!”

六纵指战员大受鼓舞,更加斗志昂扬。在战斗中,将士们不惧敌人工事坚、火力猛、飞机炸、大炮轰,也不怕冲过来的坦克,前仆后继,英勇冲杀。

最后,除了一个预备营外,其他部队连炊事员、饲养员、机关干部都冲上去了。

战斗从半夜发起,战至拂晓,仍有一股敌人在村中拼死顽抗。

王近山意识到,天亮后,敌人若派飞机来增援,我军将处于更加不利的地步。

想到这里,他马上让预备营也投入战斗,并命令部队和敌人纠缠在一起,使敌人飞机无法增援。

结果太阳出来后,敌人果然派出飞机增援,但由于敌我形成胶着状,无从下手,又都飞走了。

这下子可把战士们乐坏了,头上没有顾虑,放心大胆地往前冲。

战至上午8时,我军攻占了大杨湖村,全歼敌五十九团。

五十九团被歼后,敌整编第三师的精神支柱一下子垮了下来,二十旅旅部和整编第三师师部,上上下下争相逃命。

我军各纵队乘势将敌分群割块,达成合围的部署,很快地全歼了敌整编第三师,活捉了赵锡田。

东西两线的敌人听到赵锡田被活捉的消息后,惊恐万分,顿时都乱了阵脚,如决堤的洪水,四处溃散。

至此,定陶战役以蒋军的彻底失败而告终,共歼敌17000余人。

可以说,名将王近山的拍案而起、立下军令状,引出了这场名垂军史的大胜。

老蒋在南京听到定陶战役失利的消息后,血压陡然上升,险些晕了过去。随后,他大骂刘峙无能,立即撤了他郑州绥靖公署主任之职。

延安《解放日报》专门发表了社论,充分肯定了定陶战役胜利的重大意义:“对整个解放区南方战线,起了扭转局面的重要作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