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孟之乡,齐鲁大地,历史上山东到底是齐国或者鲁国

2020-07-31 08:54:52 作者: 孔孟之乡,齐

每位去过山东的小伙伴,都会收到过这样的信息,一旦你踏入山东地界,就会收到欢迎来到齐鲁大地的信息;有些朋友也曾在电视上看到过或者听到过齐鲁大地这一称呼,那么为何称山东为齐鲁大地呢?

那是因为山东从周朝一直到春秋战国时期都是由战国七雄之一的齐国和另外一个相对较小的鲁国所组成。齐国的首位国君就是姜子牙,而鲁国的国君则是周公,来头都不小。在春秋时期,山东其实一直以齐简称,因为齐和鲁相比,齐国的势力要远远大于鲁国,而且大家都以三齐大地来称呼山东,那么三齐大地是何意呢?

三齐大地和著名人物项羽息息相关,遥想当年,项羽乘势起义,一举灭了强大的秦国,由于其力拔山兮气盖世也被群雄拥护为盟主,项羽成为盟主之后,将自己打下来的土地分封给了当时齐国的贵族,一共分为三份:田都为齐王,田市为胶东王,田安为济北王,故此,当时齐国的地域也被称为三齐之地。

但是在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大家也将山东称为“鲁”,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因为被称为教育家鼻祖“孔子”是鲁国人,而且“孔子”也是儒家的创始人,“孔孟之乡”也是由此而来,在战国时期国力并不强大的鲁国最终成为了山东的简称。

第二是因为河北地区的简称为“冀”,从发音上和“齐”极为相似,为了防止不必要的混淆,所以就将山东称为“鲁”。第三是因为周公对鲁国的影响颇大,虽然鲁国国力远不及齐国,但是墨守成规使他成为了一个最为保守的国家,也被传统所接受,鲁国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统治者的青睐。

第四是因为在历史上齐国太为霸道,战争也多,而鲁则相对比较稳定,这也是一个因素。当然除了齐国和鲁国外,山东在历史上还有很多其他国家组成,比如说:莒国、郯国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