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宰相都被李林甫陷害,张九龄吟诗服软,李适之吟诗惹祸

2020-07-31 07:49:23 作者: 两宰相都被李

前言

古人说,诗如其人,不可不慎。

今天说一个唐朝的故事,三个宰相斗法,一位占了上风,另外两位分别被排挤。

受到迫害的两个宰相,分别写了两首诗。可惜的是,一位吟诗避祸,一位却被搞得家破人亡。

一、口蜜腹剑李林甫

三个宰相中,那个占了上风的叫做李林甫。这位可以算是唐朝第一奸相。

为了保持自己的相位,李林甫嫉贤妒能,不择手段地迫害异己。同时还有意压制所有可能入相的文臣,蛊惑唐玄宗重用不会威胁其相位的番将。

唐朝常有立功的文臣回来担任宰相,但是如高仙芝、安禄山、哥叔翰这些番人文化程度有限,即使立有大功也难当大任。

因此这些人受到李林甫的极力推荐,其最大的后果就是造成了安禄山势力越来越大,在李林甫死后,终于爆发,酿成了安史之乱。

李林甫为人及其阴险,《资治通鉴》中说:

“尤忌文学之士,或阳与之善,啖以甘言而阴陷之。世谓李林甫‘口有蜜,腹有剑’。

本文中说的另外两个宰相,就是其“阴陷之“的被害者。

二、吟诗丧命 为问门前客,今朝几个来?

唐朝郑处诲《明皇杂录》中说道:

好饮,退朝后即速宾朋亲戚,谈话赋诗,曾不备于林甫。初,适之在相位日,曾赋诗曰:"朱门长不闭,亲友恣相过,今日过五十,不饮复如何?"及罢相,作诗曰:"避贤初罢相,乐圣且衔杯,借问门前客,今朝几个来?"

唐玄宗时的宰相李适之大吃大喝,退朝后常常组局饮酒赋诗,曾经作诗道:

朱门长不闭,亲友恣相过,今日过五十,不饮复如何?

正如那首《北京欢迎你》中的歌词: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不管远近都是客人,请不用客气。

李适之说,马上就过五十岁了,不及时行乐岂不是浪费时间?

唐朝孟棨《本事诗》中,也写了这个故事:

开元末,宰相李适之疏直坦夷,时誉甚美。李林甫恶之,排诬罢免。朝客来,虽知无罪,谒问甚稀。适之意愤,日饮醇酣,且为诗曰:“避贤初罢相,乐圣且衔杯。为问门前客,今朝几个来?”李林甫愈怒,终遂不免。

这位李宰相受到李林甫“阴陷 “被罢相,心中不快,但还是改不了“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的习惯。可惜,落难的凤凰不如鸡,有李林甫的鹰犬死死盯着,那个不要命人敢来饮酒呢?

于是不知深浅的李适之又做了一首诗:

避贤初罢相,乐圣且衔杯。为问门前客,今朝几个来?

结果很悲惨,这首诗很快就被李林甫听到了。于是“终遂不免。”

俄为李林甫所陷,贬宜春太守。适之男霅为卫尉少卿,亦贬巴陵郡别驾。适之至州,不旬月而终,时人以林甫迫杀之。霅乃迎丧至都,李林甫怒犹未已,令人诬告于河南府,杖杀之。《明皇杂录》

不久,李适之就被贬往宜春作太守了。

天宝六年(747年),御史罗希奭奉李林甫之命,来了一场大扫荡,将韦坚、裴敦复、李邕等人害死于贬所。吓得李适之服毒自尽了。

更惨的是李宰相的儿子,为父亲迎丧回长安的路上,被李林甫安排河南的官吏,活活杖杀。

前人讲到李适之的故事时,都会引用这首诗,暗示李适之的结局受这首诗的影响很大。

李适之如果不写这首诗,结果也会一样吗?虽然历史不会重来,但是同时期还有一个与李林甫斗法的宰相,却写了另外一首诗而保全了性命。

三、吟诗服软 鹰隼莫相猜

另一个宰相大大有名,是唐玄宗时候的最后一个贤相:张九龄。可惜这位张九龄不善于揣摩圣意,也被李林甫渐渐排挤罢相。

《本事诗》中说到:

张曲江与李林甫同列,玄宗以文学精识深器之。林甫嫉之若仇,曲江度其巧谲,虑终不免,为《海燕》诗以致意曰:“海燕何微眇,乘春亦暂来。世知泥滓溅,只见玉堂开。绣户时双入,华轩日几回。无心与物竞,鹰隼莫相猜。”亦终退斥。

张九龄入相比李林甫要早,一开始也深受唐玄宗器重。只是唐玄宗年龄大了以后,因升平日久,渐渐失去了年轻时的英明锐气,天平渐渐倒向了口蜜腹剑的李林甫。

张九龄知道李林甫此人阴险,得罪不得,自己早晚有一天会被陷害。因此张九龄写了一首诗给李林甫,诗云:

海燕何微眇,乘春亦暂来。世知泥滓溅,只见玉堂开。绣户时双入,华轩日几回。无心与物竞,鹰隼莫相猜。

张九龄说,我怕了你了行吧,我只是一只小小的海燕,运气好才会来到玉堂之中。我本没有什么妄想,希望你不要猜忌我。

唐玄宗还在那年的秋天,给了张九龄一把白羽扇,吓得张九龄又赶紧写了一篇文章给皇帝。文中写到,虽然到了秋天,我这把扇子没有什么用了,但是我没有什么抱怨,随时等着您的召唤。

唐朝郑处诲撰写《明皇杂录》写到:

(李林甫)屡陈九龄颇怀诽谤,尸时方秋,帝命高力士持白羽扇以赐,将寄意焉,九龄惶恐,因作赋以献,又为《归燕》诗以贻林甫。……林甫览之,知其必退,恚怒稍解。

李林甫看到这首诗后,稍稍有点缓解。但是张九龄还是在不久后被罢相了。

可能是张九龄的态度比较好吧,虽然罢相,但是张九龄还算善终,六十八岁因病去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