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女人出身卑微,却被康熙选为皇后,没有她就没有康乾盛世

2020-07-31 07:48:16 作者: 这个女人出身

清朝时,皇帝对于皇后的选择极其苛刻,除却容貌这个最基本的要求之外,还要看品德家世等因素。可以说,皇帝妃子们的出身,与妃子日后在后宫的地位息息相关。如果,妃子的出身尊贵,当上皇后的可能性就比普通的妃子要高的多。

但是,世事无绝对,也有妃子并没有最显赫的身世,赫舍里氏就是其中之一。作为康熙帝第一位皇后,赫舍里氏与玄烨共同生活十载。她本人未曾在历史上留下多少痕迹,但事实上对玄烨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在其所有后妃中,是最重要的一位。玄烨大婚后最初十年,对于整个康熙朝的发展,乃至奠定康乾盛世的坚实基础,都具有关键性的意义。

说赫舍里氏之前,我们先来看一下她当时的对手,钮枯禄氏。

钮枯禄氏无论是从家世和相貌上都不输与赫舍里氏。钮枯禄氏的祖父额一都是清朝的开国元老,在努尔哈赤打天下的时骁勇无比,为帝国的统一立下了赫赫的战功。钮钴禄氏的父亲更是顺治帝托孤的四大辅政大臣之一,钮枯禄氏家族在朝中的能量就不需要笔者多说了。

但是,为什么钮钴禄氏在如此强大的家庭背景下依然没有登上皇后之位呢?这件事还要从当时的朝堂环境分析。

顺治帝临终之前,曾经替康熙安排了索尼、苏克萨斯、遏必隆、鳌拜为当时的四大辅政大臣。然而,康熙当时仅仅八岁,其母亲孝庄皇太后又没办法参与朝政,年幼的康熙怎么能是那四个在前朝就参政多年的权臣对手。所以说,当时康熙对朝堂的控制基本上是被架空的,这四个人的一举一动能直接影响当时朝廷的发展。

在康熙没有能力自己处理政事的日子里,这四个人就控制着整个清朝廷。然而,权势滔天的四人也有着不小的矛盾。尤其是鳌拜和苏克萨哈,一直在某些问题上针锋相对。鳌拜当时的势力极其强盛,遏必隆有心结交当时权倾朝野的鳌拜,于是,就让钮枯禄氏当了鳌拜的干女儿。

两家的联合,让鳌拜在朝堂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年幼的康熙只能眼睁睁的看着鳌拜在朝堂中为所欲为。为了帮康熙夺回失去的权利,孝庄皇太后想出了个办法。因为,当时的清政府规定,皇帝成年后才可以亲政。当时年幼的康熙怎么可能马上就成年,所以,孝庄文皇太后就钻了一个空子,让康熙成婚,因为,当时成婚就意味着成年。

既然有了决定,就需要马上实施,皇后的人选就成了最重要的一环。当时,皇后的候选人大都出在当朝权贵家中。如果,从女子的出身考虑,索尼的孙女、鳌拜的女儿、遏必隆的女儿都是比较不错的人选。然而,由于康熙当时年幼,对朝堂的控制力极其微弱,和谁联姻,将会影响将来朝廷的走向,所以,孝庄文皇太后不得不慎重考虑。

在孝庄文皇太后看来,鳌拜的女儿是一定不能入宫的。鳌拜当时已经是权势滔天,不将幼年的康熙放在眼里。如果,再与鳌拜联姻,那么,江山都可能会易主。但是,如果不娶鳌拜的女儿,势必会引起鳌拜的不满。所以,年幼的康熙在母亲的示意下,以化解鳌拜和苏克萨哈的矛盾为由,将鳌拜女儿嫁给了苏克萨哈的儿子。

在解决了鳌拜女儿的问题后,皇后的人选就落到了遏必隆的大女儿和索尼的孙女之间。然而,遏必隆亲近鳌拜孝庄文皇太后是十分清楚的。如果,让钮钴禄氏当上皇后,那么,鳌拜对朝堂的控制依旧严重,毕竟,钮钴禄氏是鳌拜的干女儿,所以,孝庄文皇太后就格外的关注赫舍里氏。

赫舍里氏虽然出身没有钮钴禄氏显赫,但是,由于其祖父索尼与鳌拜是向来不和,如果,将赫舍里氏封为皇后,就给了康熙抗衡鳌拜的机会。

由于政治上的原因,出身显赫的钮钴禄氏并没有当上皇后。钮钴禄氏的父亲遏必隆在孝庄文皇太后的眼中就是一个墙头草,谁有权利就依附于谁。介于遏必隆这种墙头草的性质,孝庄文皇太后就为康熙多纳了个妃子,也就是钮钴禄氏,为的也就是看看能不能将遏必隆这个墙头草拉拢到康熙的阵营中。

在赫舍里氏当选皇后的消息被鳌拜知道后,鳌拜联合手下的党羽联名反对。鳌拜在反对时说:赫舍里氏乃是满洲下人之女,身份卑微不立为皇后。看到了鳌拜的反对,遏必隆就像看到了希望,跳出来反对选赫舍里氏成为皇后。遏必隆甚至还在朝堂中大放厥词,污蔑索尼一家毫无作为,其孙女赫舍里氏地位低微不可为皇后。

在朝堂各方面极大的压力下,康熙清楚的认识到了皇后人选的重要性。于是,康熙顶住了重重压力,最终,一改太宗、世祖两朝均在蒙古科尔沁部博尔济吉特氏家族中选择皇后的传统,选择了赫舍里氏为皇后——也就是后来的孝诚仁皇后。

就在这些闲言碎语的包围下,年仅12岁的赫舍里氏终于在康熙四年九月嫁入皇宫。事实证明,孝庄文皇后的决策是十分正确的,在与鳌拜的斗争中,赫舍里氏家族立下了汗马功劳。虽然索尼中途去世,但是他的三儿子,即孝诚仁皇后的叔父——索额图,在这次斗争中帮助康熙皇帝取得了最后的胜利,孝诚仁皇后也因此受到了康熙皇帝的宠爱。

赫舍里氏当上了皇后也可以说是当时的政治因素所制,不过,她作为一个满洲下人之女能当上皇后也是十分厉害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