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战国时期哪个诸侯国的美容产业最为发达?

2020-07-31 07:45:44 作者: 春秋战国时期

“禹选粉,纣烧铅锡作粉,周文王敷粉以饰面”,在上古时期,人们对于美的追求就是无止境的。圣人们亦善用胭脂、香粉,用于自我美容。在极度崇尚礼乐体系的两周时代,贵族子弟参与任何事情,都要衣冠整洁、面部清洁,以代表庄重,有着相当严格的美容流程。重要的是,那时代不止女人美容,男人也要美容。

在《登徒子好色赋》中,宋玉曾说“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着粉则太白,施朱则太赤”,这里的人显然有着相当高超的美容技术,更说明在没有化妆这个术语之前,中国人的美容产业已是相当发达。在越国曾经有个“东施效颦”的成语,说的是丑女模仿西施,化一样的容貌,动一样的姿势,却因天生丑陋,却为人所耻笑,东施绝对是个不善化妆的女人,若是有现代某娱乐节目的化妆师那般水平,东施恐是被勾践招纳,也是可能的。

在屈原的《招魂》中有:“美人既醉,朱颜酡些”,这个“朱颜”自然不可能是美人的真容貌,多半是涂抹过胭脂的。胭脂的历史源远流长,《中华古今注》载:燕脂,盖起自纣,以红蓝花汁凝为脂,以燕国所生,故曰燕脂。可见,燕国的美容产业,极可能在春秋战国时最为发达,这里还有证据可以证明。

在考古发现中,在辽西牛河梁神女庙遗址出土的神女头像,即是“面涂红彩”,“唇部涂朱”,显然当时生活在辽西地区的人们,就已经开始运用胭脂涂抹口红。燕国距离辽西亦是最近的诸侯国,历经战乱变迁和人口迁徙,辽西地区的胭脂技术是很容易传播到燕国的。

胭脂香粉不过是美容最基础的材料,高明的美容则需对皮肤做相当的修正,虽达不到整容的效果,却也要尽善尽美。古人对美的标准是“手如柔荑,肤如凝脂”,有天生丽质之人,可难保亦有依靠美容化妆,给诸侯王臣们造成假象。

皮肤若是好了,则还得看脸,但脸天然生就,如何改变得了。人总是聪明的动物,古书中说“螓首蛾眉”,眉毛就像蚕蛾眉,《东周列国志》载“那夏姬生得蛾眉凤眼,杏脸桃腮,有骊姬、息妫之容貌……“这相貌如狐狸临世,亦成后世娼妓美容化妆之最佳标准。《离骚》里更有“众女嫉余之蛾眉兮”,可见所谓蛾眉,春秋战国时代的美女,要是没个蛾眉恐怕也是难以成其名的,毕竟后世文人墨客要来描述,必是不知从何落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