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皇帝:没有米饭可以吃肉粥!法国王后:没有面包可以吃蛋糕

2020-07-31 03:20:22 作者: 中国皇帝:没

看历史多了,我发现历史上很多事情都是相通的,也许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人性都是相通的。

正因为人性相通,所以,古今中外很多历史事情极其相似。比如中国历史上有个皇帝曾说:吃不起米饭,可以吃肉粥!

而相同的话我们在法国历史上也曾听闻:没有面包,吃蛋糕不就好了吗?

你看,何其相似尔!

何不食肉粥?

中国历史上说出这句话的是西晋时期的晋惠帝司马衷。司马衷是晋武帝司马炎和杨艳的儿子,由于晋武帝司马炎的嫡长子夭折,所以,司马衷成了嫡长子。

他很小就被晋武帝司马炎册立为皇太子了,不过直到30岁的时候才继承皇位。

在我们的印象中,晋惠帝司马衷用现在的话来说,是个白痴,他是历史上有名的白痴。

两个证据,一个就是“何不食肉粥”。

据《晋书·惠帝纪》上记载:天下荒乱,百姓饿死,帝曰:“何不食肉糜?”其蒙蔽皆此类也。

话说有一年,西晋王朝闹饥荒,灾荒一片,老百姓都没有粮食吃,饥饿到只能挖草根,吃土,这里的土其实是一种树根。

反正只能靠这些充饥,饿殍遍野,惨不忍睹。这个情况肯定要向司马衷汇报,恳请他开仓放粮。

谁知道我们这位西晋天子坐在高高的龙椅上听完了大臣的奏报后,哈哈大笑说:“这有什么大不了的,没米饭吃就吃肉粥嘛?”

对此,我们能说什么吗?

《晋书·惠帝纪》上还记载了一个故事:帝尝在华林园,闻虾蟆声,谓左右曰:“此鸣者为官乎,私乎?”或对曰:“在官地为官,在私地为私。”

话说有一年的夏天,司马衷和随从们到花园里游玩。听见池塘里传来青蛙的叫声,于是他就问身边的随从:“青蛙呱呱叫,是为公还是为私啊”。

随从们被晋武帝问的莫名其妙,青蛙叫跟公私有毛关系。一时间不知道如何回答,有一个人看不能冷场啊,于是说,“君上,在公家的地上叫,它就是为公,在私人地上叫,它就为私”

反正这回答的也很莫名其妙,但司马衷听了这个回答,很满意。

你看,就是这样的皇帝,你说能把一个国家治理好吗?显然不可以。

所以,晋惠帝司马衷当了一辈子皇帝,根本没什么实权。他从30岁继位到逝世,在他当政的这十几年里,他完全是一个傀儡。

先是被自己的老婆贾南风乱政,后又被一帮王爷们玩弄,总之,是个傀儡。真正掌权的是那些乱政的“八王们”,“八王们”是“你方唱罢,我方登场”,把西晋搞得乌烟瘴气,由瘫痪而崩溃,亡了国。

西晋亡国后,残余统治阶层逃到江南苟延残喘,史称东晋。这样的故事,外国也有一个,不过从皇帝换到了王后,从男人换到了女人身上。这个女人就是玛丽·安托瓦内特。吃蛋糕不就好了吗?

玛丽·安托瓦内特是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弗朗茨一世与皇后兼奥地利大公、波西米亚及匈牙利女王玛丽娅·特蕾莎的第15个孩子。说白了就是一个公主。

我们这位小公主出身于皇家,跟司马衷一样,从小就衣食无忧,被父母宠爱,过着没心没肺的生活。

长大后的她嫁给了法兰西国王路易十六,又成了王后。成了王后就是玛丽王后。

玛丽王后依然过着她那富贵奢华的生活,每天歌舞升平,舞会交际、时装潮流、玩乐庆宴等。不是吃,就是玩,反正就是现在人羡慕的网红生活。不用上班,有着花不完的钱,想买什么买什么,想去哪里旅游就去哪里旅游,想睡到几点就睡到几点。

她挥金如土,买东西从不问价格,结果留下了“赤字夫人”的大名。

据有关统计,路易十六在执政的十二年时间里,法国王室的负债高达十二亿五千万。众所周知,路易十六自己很勤俭节约,那么,这些巨额的钱是谁消费了呢?

答案不言而喻,自然是玛丽王后。

玛丽王后住在王宫之中买买买,殊不知,当时的法国早已乱成一套,民众水深火热,吃的都没有,饿死了不少人。

当时有大臣就向玛丽王后说了这个事情,结果玛丽王后好奇的反问道:“他们没有面包吃,为什么不去吃蛋糕呢?”

这简直和晋惠帝司马衷的话语简直如出一辙。

最终,路易十六纵容妻子玛丽王后奢侈无度的生活,彻底激发了法国人民。

愤怒的法国人们冲进了巴士底狱,一场轰轰烈烈的法国大革命爆发了。玛丽王后和她的丈夫路易十六国王都被送上了断头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