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虎寨之战:日军一个中队被围歼,20余名鬼子顽抗被活埋

2020-07-31 03:19:58 作者: 卧虎寨之战:

1938年3月29日,台儿庄大战期间,日军板垣师团从临沂以西窜来步、炮、骑联合兵种约3000人,侵入了兰陵镇北面之向城。

日军侵占向城后,派出一支300来人的加强中队连夜占领了城南的卧虎寨。

卧虎寨

卧虎寨是中国守军第52军25师145团的活动区域,鬼子的闯入立刻引起了145团的注意。

为拔除这颗钉子,军长关麟徵命令145团迅速主动出击,将这股鬼子歼灭在寨子中。

接到进攻命令后,团长韩梅村却心里犯起了嘀咕。在一个月前的漳河大战中,145团折损三分之二,剩下的老兵全部被补充到其他部队。现有的2500名新兵都没有丝毫战斗经验,有些人连基本的杀敌要领还没掌握。

日军

但是军情刻不容缓,军令如山,容不得半点拖延。为了增强145团火力,弥补士兵战斗力不足,关麟徵军长将卜福斯山炮连调给了韩梅村。

卧虎寨有居民50户,寨子两边是两座小石山,山上杂树丛生,利于隐蔽。寨子前面是开阔麦田,地形平坦。韩梅村亲自考察地形后,即刻命令第1营立即占领卧虎寨两边的小山,向寨子内构成火力网;命令第3营向卧虎寨东南面搜索前进,寻机歼敌;命令2营长带着山炮、迫击炮和苏罗通小炮在距离卧虎寨700米远处的一块麦田里布置炮阵;其余人马作为预备队留守在卧虎寨不远处的一小山后,随时准备策应战斗。

日军躲在墙后面射击

30日上午7点钟,侦察兵来报,村中仅有鬼子,村民早已经逃走。韩梅村下令炮兵向卧虎寨射击,上百发炮弹在短短5多分钟内落入卧虎寨,寨子中的不少茅草屋被炮火点燃,第3营趁机冲入寨子中与日军展开激战。狡猾的鬼子在寨子外沿屋墙壁上凿有枪眼,墙脚下挖洞,上盖门板,门板上盖土,日军躲在洞里,第3营冲入的士兵有不少人被日军击中。

二营长王大力见鬼子躲在洞中偷袭,于是下令不要猛冲,借助墙体用手榴弹投掷炸鬼子。这一招果然管用,士兵伤亡大大减少,鬼子被手榴弹炸得抬不起头来。与此同时,韩团长率领第1营和第2营一个连赶来支援,鬼子招架不住,伤亡加剧。

牺牲

激战到下午5点钟时,有40多鬼子从寨墙冒险突围冲出到了寨门边。此时,坚守在两边小山的第1营用轻重机枪狂扫日寇,日军抵挡不住,全部被歼灭在寨子门口。

日军中队长矢野一郎见全军惨败,急得团团乱转。为了不当俘虏,这个鬼子竟然拔出短刀跪在地上,剖腹自尽而死。

傍晚时分,战斗结束,日军被俘虏50多名,其中有30人是伤兵,剩下的鬼子全部被歼灭。在打扫战场时,躲在地洞内的残存鬼子突然朝外开枪,打死打伤了3、4个弟兄。

杀敌

韩梅村用日语对洞内的鬼子喊话,鬼子非但不听,还对韩团长开枪。幸亏二营长王大力及时将团长推开,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韩团长大怒,鬼子无可救药,他只得下令用手榴弹将鬼子藏身的墙壁炸塌。墙壁倒塌之后,藏身在洞里的鬼子全部被塌下来的砖石泥土活埋,大概有20来鬼子全部葬生洞里。

从被俘虏的鬼子口中和缴获的文件来看,这股敌人是日军板垣师团片野联队的一个中队。这股敌人的窜到这里的目的,就是要增援进攻台儿庄的矶谷师团,掩护其主力向南逃窜。

杀敌

卧虎寨之战,日军一个中队被全歼,20余鬼子被活埋地洞。在此次战斗中,全团伤亡80多人,2名排长阵亡、3名排长负伤。日军被全歼,大大长了守军志气,灭了日寇之威风。

战后,全团获得嘉奖。这一支新兵队伍,也在此战中得到了一次难得的磨练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