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在·嘉定丨读“嘉乡文献”,重拾历史的记忆,感受文化的魅力

2020-07-31 02:16:15 作者: 读在·嘉定丨

教化嘉定,文脉绵长。“嘉乡文献”依托于嘉定图书馆不断丰富的地方文献资源,或者为您送来一份嘉定地方文献的新书速递,让您了解最新的“嘉乡事”,结识最美的“嘉乡人”;或者为您献上几本经典著作的介绍,让您重拾历史的记忆,感受文化的魅力……读读“嘉乡文献”,走进嘉定图书馆,让嘉定的记忆不仅仅在这白纸黑字里定格,也在我们一代又一代的嘉定人心中永恒。

本期“嘉乡文献”为您推荐《云庐丛刊》《朱瑞熙文集》《八十文萃》三本图书。

《云庐丛刊》

《云庐丛刊》

吕舜祥著

陈文华整理

上海市嘉定区政协文史工作委员会编

上海辞书出版社2019年出版

内容详情:吕舜祥(1891-1976)名云彪,字舜祥,世居嘉定县曹王乡华东村吕家宅,一生横跨清末、民国和新中国三个时期,见证了近代中国数十年的风云变幻。民国时期,曾任嘉定县教育会主席、嘉定县立初级中学教导主任,创办《嘉定新声》。一九四九年后,任嘉定一中老师,曾先后当选为县人大代表和县政协委员,一九六一年受聘为上海市文史馆馆员。他是一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爱国报人,更是饱经忧患、极具家国情怀的地方史专家,致力于改进教育的同时研究家乡历史,宣传抗日救国,研究和撰写了大量嘉定地方史文献,著述等身,被喻为县内自学成才的典范。由于经济困难,吕舜祥先生在解放前出版的教育类和历史类著作大多为油印本,散失大半,现存史料则编为《云庐丛刊》,计有一十六辑,内容涉及历史人物、历史战争、嘉定民俗、海运、科举、地理、特产等,洋洋大观,数十万字,内容长短不一,以嘉定的地方风物、重大事件、重要人物为主,也有少量作者的亲历亲闻。

《朱瑞熙文集》(全八册)

《朱瑞熙文集》(全八册)

朱瑞熙 著

上海古籍出版社2020年出版

内容详情:朱瑞熙,上海嘉定人,1938年生。著名宋史研究专家,在宋代政治史、文化史等诸多领域取得了突出成就。曾任中国宋史研究会会长、庐山白鹿洞书院院长、上海师范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等学术职务。著有《宋代社会研究》《中国政治制度通史(宋代卷)》《辽宋西夏金社会生活史》《疁城集》等,古籍整理成果丰硕。本书收集朱瑞熙先生全部学术论文及论著数种,凡三百万字,汇为一稿,别分八册。

《八十文萃》(上下册)

《八十文萃》(上下册)

朱龙铭著

当代世界出版社2020年出版

内容详情:全书分为《信仰·信念》《初心·使命》《人物·春秋》《教育·关工》《屈原·端午》《人生·致远》《悦读·写作》《随想·杂感》《屐痕·旅韵》《心海·扬帆》《修身·保健》等11编,共计210余篇,并附录了《师评·友声》22篇。作者朱龙铭先生虽然退休有年,依然笔耕不止,新著更是不断问世,守望着“浓处味短,淡中趣真”的人生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