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官亭:水中"守护神"尽显官亭力量

2020-07-21 18:17:30 作者: 肥西官亭:水

两天两夜,骤雨未歇,77年一遇的大雨打破了官亭镇的宁静,水位骤升、道路阻断、低洼地区灾情严重。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冒着倾盆大雨,逐家逐户走访查看,早已忘却湿透的裤腿;他们全身泥泞,抡着铁锹,奋力排水清淤;他们身披雨衣、穿着胶靴,扛起沙袋,勇敢的战斗在堤坝前。他们是抗击**一线的官亭镇党员干部,他们是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守护神",是让人肃而起敬的官亭力量!

向水而行的"绿巨人"

7月19日,官亭生态园内道路发生塌方,道路西侧水塘水位已高过路面,急湍的水流将路基冲垮,官亭镇执法分局队员们一边抡起铁锹清除砂石,疏通水流,一边在塌方侧筑起沙袋,减轻冲击,防止进一步塌方。在忙碌的人群中,一个全身早已湿透、赤膊上阵的年轻人引起了我们的注意,他叫解超,为了便于堆筑沙袋,他不顾安危,跳进塌方一侧护坡,和同事们一起将塌方填上。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防汛排涝一线,官亭镇行政执法分局应急抢险小组像解超这样的年轻人不在少数,他们承担起了抢险救援、转移群众、清除障碍物等艰巨任务,在整村推进小区附近、官亭林海景区周边和受灾群众房前处处可见他们的身影。身着绿色工作服的他们,被人民群众亲切地称为守护平安的"绿巨人"。

坚守前线的"女侠"

在抗洪救灾的现场,一位女同志的身影分外引人注意,从**发生到现在,她一直站在风雨中,坚守在抗击**的一线,时刻关心着社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18日清晨,得知龙塘村民组地势低洼出现险情,熟知村情的她第一时间赶到82岁的老人李启瑛的家中。原来,老人家习惯了一个人生活,因连续的暴雨低洼的房屋下开始出现积水,即便这样仍不愿离开。保障群众生命安全是第一要义,她的脑海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紧急转移",通过耐心开导,保存好老人家挚爱的老照片,解除了老人的顾虑,最终成功转移。李启瑛默默的抹着眼泪说:"这孩子就像我的女儿,视我如亲人。"从18日到19日,两天里她走过31个村民组,54家贫困户和留守老人,排查安全隐患10处。谁说女子不如男,43岁的吴大霞,"行"如其"名",一抹红色的红飘带,在抗洪一线尽显官亭女子风采,展现官亭精神。

支援三河的"橙背心"

7月19日清晨,300多名志愿者身穿橙色救生衣,齐聚在官亭镇人民政府门口,他们整装待发、目光坚毅,即将踏上前往三河支援抗洪救灾的大巴。在这群人中,有镇村干部,有党员,还有志愿者。"支援三河"一声令下,他们在洪水猛兽面前义无反顾、奋勇向前,彰显着大爱无疆的官亭力量。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抗洪抢险怎么能少了我。"河北村年轻人陈齐全,在听到村部抗洪人员已出发去三河后,说完这句话,便丢下自己还有半月就要生产的妻子,独自驾车前往三河,加入到官亭镇抗洪救灾的队伍中。

"再忙也没有兄弟乡镇人民群众的安全重要",群众吴盛海在听到父亲要去三河支援抗洪的消息后,二话不说就关掉自己正在经营的店面,加入到支援三河的队伍中。他坚定地说道:"作为一名老党员的孩子,年迈的父亲都义无反顾地上了前线,我更义不容辞!"

"我一定要去参加抗洪,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王祠社区年近七旬的群众阚道伍,不顾大家的劝说,一头钻入救援大巴。原来他早上就主动报名参加,但书记考虑到他已有67岁,就没让他参加,谁知他看见车子启动,不顾大家阻拦坚持要去。阚道伍老人主动请缨作战,默默付出、不计回报,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家乡的情怀和热爱。

贫困户张增峰、退役军人刘振、后备干部夏义国·······官亭镇的"橙背心"们依然坚守在三河抗洪抢险一线,他们用爱筑起防洪沙袋墙,用心守护堤坝安全,用真情和行动诠释着官亭力量!(龚雅琦 王淑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