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流韵事,他因躲避敌人藏到寡妇家,几年后寡妇带着孩子找上门来

2020-07-31 02:15:24 作者: 风流韵事,他

朱元璋是明朝的开国皇帝,他的人生跨度可以说是没有几个人能和他匹敌。上至一朝天子,下至乞丐,甚至为了保命还当过和尚。试问哪位天子有过这种体验,又试问哪位乞丐能有这般机遇。

话说朱元璋的登基之路可谓是充满艰辛,当时正处于元朝末期,元朝的其他君主并没有像其祖先成吉思汗那般励精图治,反而喜欢搞内讧,只是生灵涂炭,百姓生活难过。所以各地纷纷起义反抗元朝。

当时的郭子兴就非常看重朱元璋,认为他是可造之材。就把自己的养女马氏嫁给了朱元璋。朱元璋在一次打仗过程中受了重伤被敌军追杀,无奈之下只能敲响了一户百姓的门请求他收留自己帮助自己摆脱敌人的追杀。

没想到这户人家竟然是个寡妇,但是没办法后有追兵,自己又受了伤,只能留在这里。寡妇收留了他,并且极为细心地照料他。就这样,朱元璋就留在了寡妇家里养伤。过了几个月之后,朱元璋的伤势差不多被养好了,敌军也被击退了。

朱元璋在此时提出了告辞,临走前寡妇问朱元璋如果自己怀孕了怎么办?原来是二人在几个月的朝夕相对下早已暗生情愫,早就做下了那珠胎暗结之事。朱元璋愣了一会儿,拿出自己随身的梳子掰成两半,给了寡妇一半。

他告诉寡妇,如果怀孕了就把孩子生下来,带着这个梳子去找他,他自会负责的。朱元璋回去后就开始一路高升,最后成功上位,登上了天子的宝座。天子事务繁忙,且宫中生活奢侈,朱元璋早就忘记了当初的那一段露水情缘。

但是没想到几年后,这个寡妇还真的带着一个孩子过来说是朱元璋的孩子。朱元璋就把孩子和寡妇安排子宫外,给了母子二人一个大宅子。封这位寡妇为郭贵妃,孩子为代王朱珪。但是这个孩子由于被放在宫外教养,于是就不学无术,整日鱼肉百姓。

要说朱元璋这件事处理的也还算漂亮,他没有选择把母子二人接到宫内生活,避免了在宫内捣乱;将二人安置在宫外的大宅子里还封王封妃,可谓是给足了母子二人面子,又达到了当年所说的负责之言。

朱元璋退位后,将皇位传给了朱允炆。这位不学无术的皇弟自然也就被贬为了平民。毕竟,朱元璋要对母子二人负责,朱允炆可不用。

图片素材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