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里看“东方第一狮”

2020-07-31 04:26:26 作者: 博物馆里看“

在陕西历史博物馆的主展馆门厅里,矗立着一尊高大雄伟的大石狮子,这个大石狮子虽然是个复制品,但其原型来头却不小。

石狮子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常见的辟邪物品,以石材为原材料雕刻成狮子的形象,是具有艺术价值和观赏价值的石雕品。

这个石狮子的原型是顺陵石走狮,顺陵为女皇武则天之母杨氏的墓葬,因武则天称帝而改墓称陵,唐玄宗即位后又改为王妃墓,后世仍然习惯称顺陵。

石狮是唐代帝陵前象征守卫的石刻,唐以前的陵墓石刻主要为天禄和辟邪,随着“丝绸之路”的兴盛,原产于非洲和西亚的狮子传入中原,成为了唐代帝陵的石刻形象之一,并被其后历代帝陵石刻所沿袭。

这大石狮头威猛得很,鼻大嘴阔、双目圆瞪、大口张开,典型的狮子大张口——好大的口气。

体态壮硕雄健、威猛无比、气势非常,强壮有力的大腿更加增添了石狮的威猛感。

高大雄伟、气势磅礴的顺陵走狮,表现出了盛唐雄壮豪迈的时代风格,是中国历代石狮中体量最大的一尊,被誉为“东方第一狮”。(柅兵庚子兰月于长安)